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種德如種樹

向迎佳
2018年05月25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到梧桐樹,就想起焦裕祿”“看到木麻黃,就想起谷文昌”。人們為什麼用這樣的語言,深情懷念焦裕祿、谷文昌?因為他們都是“栽樹人”。他們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播下一片綠蔭,造福子孫后代,也因此被歷史銘記。

  勤於並樂於栽樹的干部,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胸襟,有一錘接著一錘敲的“釘釘子”精神。栽樹其實就是在立德。焦裕祿、谷文昌等優秀黨員干部,留下的是百姓的口碑,立起的是政德的豐碑。

  很多時候,栽樹者就是拓荒人。要讓身后綠樹成蔭,自己首先要有高風亮節的品格。到過塞罕壩的人,會看到紅鬆窪裡挺立的“一棵鬆”。它在這裡已經聳立了三四百年,被稱為“先鋒樹”。正是挺立於茫茫雪原的“一棵鬆”,給了塞罕壩人以信心和力量。森林需要“先鋒樹”,人群也需要“排頭兵”。“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從政者常修為政之德,社會才會風清氣正。黨員干部都應成為講政德、立政德的楷模,成為社會尊崇的標杆。

  人因格局而偉大,因境界而崇高。當年,焦裕祿、谷文昌面臨的都是惡劣的自然環境。在他們面前可以有兩種選擇,要麼搞一些“短平快”的項目,以圖立竿見影之效﹔要麼從根上治起,用綠色鎖住風沙。他們毅然選擇了后者,頑強帶領干部群眾植樹造林、防風固沙。講政德、立政德,就當有“不帶私心干革命”的純粹和“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執著,“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尤其要耐下性子多干打基礎、管長遠的事,多干為后人搭橋鋪路的事。泡桐無語,木麻黃無言,但政德生輝,豐碑永存。

  樹要防病除害,才能長成參天大樹﹔人要勤“剪枝打杈”,才能強肌健體。“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勤於修德就要注重小事,管住小節。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把“三嚴三實”作為座右銘,堅持從小事小節上約束自我,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我,多積尺寸之功,筑牢道德之基,就能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增強“百毒不侵”的免疫力,修煉拒腐防變的“金鐘罩”。

  毛澤東同志曾以“鬆柳之喻”,教育黨員干部既要學習鬆樹的原則性,也要學習柳樹的靈活性。陶鑄同志著有名篇《鬆樹的風格》,啟迪人們學習鬆樹“要求於人的甚少,給予人的甚多”。沙漠中的胡楊“生而不死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成為堅忍不拔的象征。人應該“把自己也活成一棵樹”,置身於蓄滿精神能量的“林子”中,向著壯闊的天空拔節生長,投大地以綠蔭,留后人以福祉。

  “種德如種樹”。把根扎於群眾之中、事業之中,我們將獲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最終成長為挺拔的大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