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鍛造更多大國工匠

方大豐
2018年05月24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濟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這將是高素質技術工人的“大時代”

  

  安徽以25條改革舉措拓展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廣東省成立工匠學院為產業工人教育培訓搭建“立交橋”,內蒙古著力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近期以來,各地紛紛出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舉措,讓產業工人更有保障、更有尊嚴,涵養著勞動情懷、激發出勞動熱情。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當前,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國際產業結構深刻調整,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正在發生,給產業工人帶來機遇也帶來挑戰﹔加上我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在技術技能、素質結構、體制機制等方面還存在一些障礙,也影響到產業工人隊伍的發展壯大。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制造業,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事關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大業。

  發展高端制造業不僅需要高端裝備、高端技術,更需要高端的技能人才隊伍。我國兩億多產業工人,為改革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從世界工業發展史看,但凡工業強國,都是技師技工大國。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我國技術工人缺乏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技能形成缺少頂層設計、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不暢等問題仍然存在,相關法律法規政策也需要進一步完善落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勢在必行。

  雖說收入預期在職業選擇中佔有很高的權重,但並不是說隻有簡單提高薪酬才是唯一激勵方式。渴求為人重視、實現自身價值,是人類的天性。一些來自一線的技能人才感嘆,與收入提升相對應,不少年輕技術工人更渴望人生出彩的機會。實踐中,一些企業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創新。比如,實行面向技術工人的股權激勵,打通技能、技術和管理晉升通道,試行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設立技能大師創新工作室等。這些創新舉措,有利於促進形成“當工人有前途”的價值導向。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要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改革企業人事管理和工人勞動管理相區分的雙軌管理體制。日前,上海出台了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33條新政策,引人注目地提出“鼓勵企業建立健全產業工人職業晉升的多通道機制”。培養工匠,首先需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落實,讓勞動價值體現在產業工人培養全過程,深植於治理者、管理者、經營者的各項舉措中,社會才能涌現出更多大國工匠、激發出更多工匠精神。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一名95后砌筑工出現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中,有媒體在報道時用了一個意味深長的標題——“小泥工遇到了大時代”。這名“小泥工”展現出標志性的意義:中國經濟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這也將是一個培養、造就高素質技術工人的“大時代”。時代賦予制造業以重任,也將賦予產業工人以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