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22日14: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關鍵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首先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面對“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這個關口,黨中央科學判斷形勢,明確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政治責任體現在狠抓落實上,把擔當精神體現到實際工作中。

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就要發揮“關鍵少數”的帶頭作用。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壓實各級責任,層層抓落實。各相關部門要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匯聚起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

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就要用好考核評價這根“指揮棒”。“刑賞之本,在乎勸善而懲惡”。隻有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制度才不會成為“稻草人”“紙老虎”“橡皮筋”。隻有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把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才能形成正確導向。隻有建設一支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才能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組織基礎。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實現建成美麗中國的目標。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