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肅清流毒必須堅決全面徹底

完顏平

2018年05月22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5月15日發布消息,近日廣州市紀委、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率督導組赴廣州市7個區和65個市直單位,就堅決全面徹底肅清李嘉、萬慶良流毒影響開展實地督導,確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肅清流毒影響的各項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

肅清流毒,不隻在廣州市,其他一些地方和部門同樣需要“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懸反腐利劍,一個個“老虎”落馬,他們中有的在一個系統“深耕”多年,有的“前任書記發生了問題,接手的也重復發生”,有的市市長、書記“兩個一把手”先后出事,有的班子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一起觸犯黨紀國法……他們違紀違法的行為各有各的不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使所在地方和部門的“政治生態遭到破壞”。當然,咎由自取,他們都受到了黨紀國法的嚴厲懲處,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樹”倒“根”在,其流毒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隨著腐敗分子的倒掉而“自己跑掉”。盡管一些地方和部門對肅清流毒也做了一些工作,但與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不小的差距。如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回頭看”4省區反饋情況,明確指出“雲南肅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徹底”。

一些地方和部門肅清流毒不徹底,根子還在思想認識不到位。有的沒有把肅清流毒擺上應有的位置,上升到淨化政治生態的高度來對待。滿足於一般化的要求,沒有對肅清流毒做出專題安排,做到“有領導、有組織、有計劃、有部署、有督查、有巡察驗收”,實際上“沒有實質性地進行”,甚或就是走個過場,流於形式。有的沒有認識到肅清流毒的艱巨性、復雜性、長期性。認為與腐敗分子該“劃清界限”的劃了,他們的講話的文件該收的收了,該從政府網站上撤的撤了,“昔日黃花”氣數已盡,故而已“無毒在流、無毒可肅了”。也有的感到肅清流毒與己無關。自己與他們層級相差多、距離間隔遠,八竿子打不著,“有‘毒’我也沾不上”,把自己當成肅清流毒的局外人,甚或漠不關心,甘當看客。

肅清腐敗分子特別是曾把持一方的“老虎”的流毒,是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題中之義。由此,必須態度堅決,不是可搞可不搞,而是必須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完成。尚未進行的要盡快擺上議事日程,做出專題部署。已經搞過,但不深不透不徹底的,要加工補課。如果“老虎”打了,“虎窩”還在,浸染了流毒的土壤還沒有徹底鏟除,甚或還潛在地左右著我們的思想和工作,說明我們打“老虎”隻做了上半篇文章,下半篇還沒有做好。所以,在這一點上,來不得半點含糊。進而,要對肅清流毒做出周密、細致的安排,對各單位肅清流毒影響工作進行全覆蓋督導,既圍繞“六項紀律”全面排查,又突出重點深度清理,哪個方面突出就抓哪個方面,哪個部位突出就抓哪個部位。不搞點到為止,抓則一抓到底,列出清單、專項督查,細化目標、考核驗收、限時整改。“有問題查問題,沒問題找差距”,洗滌思想靈魂,誰都不當旁觀者。

需要把握的是,肅清流毒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事,要堅持實事求是、依紀依法、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我們的目的是肅清流毒,是讓受到流毒影響的同志,通過肅清流毒,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同時,摒棄余毒影響形成的思維定式,建立起適應新形勢、新發展、新任務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工作模式,以新的精神狀態更好地投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斗爭中去,使一個地區和部門的政治生態更加優化,黨的思想和組織更加純潔,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