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2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重大部署,為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於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成美麗中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從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加強法治建設﹔到建立並實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再到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還有不少頑瘴痼疾要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解決歷史交匯期的生態環境問題,是時代賦予的重大任務,我們必須完成,不能有任何的鬆懈。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就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不能一邊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邊生態環境質量仍然很差,這樣人民不會認可,也經不起歷史檢驗。隻有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這場攻堅戰,我們才能兌現承諾,不負人民,無愧歷史。現在,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我們的宗旨所在、使命所在、責任所在。這場污染防治攻堅戰,不管有多麼艱難,我們都不可猶豫、不能退縮,必須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勇氣、攻城拔寨的拼勁,堅決打好打贏。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就要集中優勢兵力,採取更有效的政策舉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建立健全生態文化體系、生態經濟體系、目標責任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安全體系﹔全面推動綠色發展,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有效防范生態環境風險,把生態環境風險納入常態化管理,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提高環境治理水平,充分運用市場化手段,對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開展對策性研究,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充分利用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們就一定能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為子孫后代留下美麗家園,為中華民族贏得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