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財政支農要在整合與撬動上做文章

喬金亮

2018年05月21日08:52  
 

無論是提升農業發展質量,還是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都要解決“錢從哪裡來”的問題。一手抓“整合”,就是統籌整合存量資金,辦最該辦的事。一手抓“撬動”,將有限的財政資金用作“藥引子”,促使更多資本投向農業農村。無論整合還是撬動,目標都是提升資金使用效率和針對性

農業要發展,鄉村要振興,投入是關鍵。無論是提升農業發展質量,還是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都要解決“錢從哪裡來”的問題。筆者認為,財政支農資金的使用,要做好整合和撬動這兩篇文章,既優化財政支農供給結構,也創新資金使用方式,通過“四兩撥千斤”,既建立起社會資本下鄉的“導流渠”,也能夠疏通資金回流農村的“毛細血管”。

一手抓“整合”,就是統籌整合存量資金,辦最該辦的事。以前財政部門農口資金共幾十項,其他各部門也有十幾項,名目繁多。如今,有關部門積極推進專項轉移支付預算編制環節源頭整合改革,探索“大專項+任務清單”管理方式。“大專項”,在預算編制環節歸並設置大專項,可以減少交叉重復,改變小散亂格局。“任務清單”指約束性任務必須專款專用,非約束性任務則地方有一定的統籌整合權。如此,保持大專項的相對穩定性,增強任務清單的靈活性,就能把中央和地方、部門和地方積極性都調動起來。

應當看到,按照預算法要求,專項轉移支付資金使用應實現轉移支付設置的政策目標。如果不加限制地對各類涉農資金實施整合,打破管理制度的規定,既改變了專項轉移支付設立的初衷,違背了預算嚴肅性的要求,也可能出現借整合之名挪用資金等問題。因此,要按照分類施策的原則,對行業內涉農資金和行業間涉農資金採取不同的統籌整合路徑。

一手抓“撬動”,將有限的財政資金用作“藥引子”,促使更多資本投向農業農村。可通過以獎代補、先建后補、財政貼息、建立擔保體系,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撬動更多的金融資本、社會資金參與准公益性的基礎設施建設,參與現代農業開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

在吸引社會資本的同時,要注意讓小農戶受益。在探索完善財政支農政策體系實踐中,有些地方將財政補助資金以股份形式量化到農民合作社成員或農戶,使小農戶也能參與全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利益分配。今后,財政補助資金要重點扶持帶動小農戶發展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他們通過股份合作、訂單農業等方式與小農戶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讓處於產業鏈低端的小農戶也能分享財政支農的政策紅利。

無論整合還是撬動,目標都是提升資金使用效率和針對性。過去,財政支農資金大多與增產挂鉤。如今,我國農業處於向現代農業跨越的關鍵時期。在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情況下,如何實現農業綠色發展,是必須破解的難題。今后,要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妥善處理增產與增收、資源消耗與環境保護的關系。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