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21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鵬城深圳的勃興,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証。

  回首深圳的發展歷程,特區成立之前,這裡只是一個巴掌大的小漁村,隻有兩條小巷和一條200米長的小街﹔38年后,一座座摩天大樓巍然聳起、一條條繁華的街道經緯交織,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拔地而起。改革開放之前,物資匱乏,憑票購買,以至於人們常在供銷社門前為買東西發生一些口角﹔時至今日,“有啥吃啥”變成了“吃啥有啥”,人們追求的不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正是改革開放,讓深圳這片熱土沸騰了起來,實現了從“一張白紙”到“奇跡之城”的偉大跨越。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深圳近40年風雷激蕩的雄渾篇章,映照出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給神州大地帶來的巨變。浦江之畔,改革開放在中國東部打開了一扇天窗,寫就“浦東傳奇”﹔南海之濱,改革開放大棋落子海南,昔日邊陲海島成為欣欣向榮的國際旅游島﹔西北邊疆,中歐班列疾馳向西,助推新疆霍爾果斯成長為戈壁明珠……“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一段段舊貌換新顏的壯闊歷程,一個個史詩般進步的發展奇跡,有力証明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今天,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中國又一次走到了歷史關口。經濟特區如何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繼續當好開路先鋒?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如何打贏,阻礙發展的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怎樣革除?如何才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說服力?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毫無疑問,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但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拿出敢為天下先的膽魄,永葆“殺出一條血路”的闖勁,爭當開拓者、實干家,就一定能讓改革造就新氣象、開放帶來新活力,讓發展打開新空間,讓我們贏得“下一個40年”。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不斷在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的進展。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激蕩百年的民族復興夢想必將一步步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