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改革促振興 奮斗求發展(聲音)

2018年05月18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易煉紅

  尋求改革新突破,必須強化“敢”的擔當,選准“進”的方向,增強“會”的本領,錘煉“實”的作風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中央實施東北振興戰略以來,沈陽之所以能夠逐步擺脫計劃經濟“枷鎖”、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改革。當然,近些年來,與先行地區經濟發展的差距仍然不小,甚至有被拉大的危險。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改革的魄力、步子還不夠大,方方面面的活力、動力,還沒有被徹底激發。

  當前,沈陽振興發展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我們還須緊緊抓住改革這個振興發展最大的動力源泉,擼起袖子加油干,啃下硬骨頭、蹚過深水區、打好攻堅戰,推動沈陽新一輪全面振興。

  尋求改革新突破,必須強化“敢”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沈陽的國企改革起步很早,新中國第一家破產的國有企業就是沈陽市防爆器械廠。當時需要承受多麼大的壓力啊!改革越是到攻堅期、深水區,越需要破常規、闖雷區、動奶酪,決不能瞻前顧后、畏首畏尾。我們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破釜沉舟的決心,堅決破除拘泥常規、跟隨大流、按部就班的思維定式,進一步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打破體制機制束縛,讓沈陽老工業基地卸下包袱、輕裝上陣。

  尋求改革新突破,必須選准“進”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隻有緊密結合沈陽振興發展實際,更加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成果導向,才能把好“方向盤”,找到切入點。要堅持以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統領,鎖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企國資改革、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等主攻方向,持續加大攻堅力度,充分釋放重點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盤”的關鍵作用,做到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

  尋求改革新突破,必須增強“會”的本領。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一批行家裡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面對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指出的“本領恐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老工業基地的一些干部,長於抓重工業為代表的傳統經濟,短於抓“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產業﹔習慣於抓單一項目,不擅長抓產業生態。如果還是依靠老套路、老辦法、走老路子,改革就會止步不前,經濟的轉型發展就無從談起。要以強烈的危機感、緊迫感,切實提高駕馭新局面的能力、增強解決新問題的本領、創新發展新產業的辦法,真正練就“幾把刷子”,成為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的行家裡手,切實以能力的提高、本領的增強來促進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尋求改革新突破,必須錘煉“實”的作風。全面深化改革是硬任務,來不得半點虛功,必須務實功、重實績、求實效﹔堅決反對陽奉陰違搞“忽悠”、虛以應付搞“順溜”、逃避矛盾搞“開溜”。要在全市上下,引導領導干部既當改革者,又當實干家,把“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的要求、“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的承諾落實到一項項工作的部署、執行中去,扎扎實實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地生根,助推沈陽在東北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中當先鋒、打頭陣。

  ——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易煉紅近日在談全面深化改革時說 

  (本報記者 何 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