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晨報:意見箱的畸高折射權力的傲慢

2018年05月18日04:41  來源:瀟湘晨報
 
原標題:意見箱的畸高折射權力的傲慢

  據報道,海口瓊山區濱江街道辦東門社區安裝的意見箱投遞口距離地面2米,明細賬單公開箱投遞口距離地面約2.3米,被網友形象描述為“姚明專用意見箱”,有市民稱想投遞意見都夠不著。此事經媒體報道后,東門社區相關負責人高度重視,5月16日上午便重新安裝了一個投遞口離地1.5米的意見箱。(5月17日《海南特區報》)

  一經媒體報道,意見箱的高度迅速降到了正常位置,這種整改效率無疑值得肯定。自從去年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播出后,各地不斷曝出的“丁義珍式”窗口、意見箱、公交站牌等頻頻引發熱議。我們之所以緊盯著便民設施的高度不放,不僅僅是因為其太高或太矮會給群眾帶來實際麻煩,還因為高度折射態度,那種拒群眾於千裡之外的傲慢,令人打心底生厭。

  以“姚明專用意見箱”為例,“擔心小朋友破壞”、“防止行人撞到頭”等說法像是慌不擇言的借口,無法服眾。更可能的情況是,相關部門或單位只是把意見箱當成應付檢查、敷衍民意的擺設,並不期望群眾提意見。搞形式主義也是技術活,2米高的意見箱就是把形式主義搞砸了。

  搞砸的形式主義不可怕,可怕的是認認真真、扎扎實實的形式主義。意見箱的高度恢復了正常,相關部門或單位服務群眾、傾聽民意的態度和意識是否也跟著轉變了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意見箱低到塵埃裡又能如何?有形的整改不難,觀念的整改著實不易。這才是我們緊盯意見箱高度不放的真正原因。

  坦誠講,在信息技術如此發達的今天,傳統意見箱的功能已大大弱化,動動手指就能搞定的事情,已很少有人再用紙筆寫意見,然后投進意見箱等待回復。在社區,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有意見直接提即可。正因為相關部門或單位聽不進、不願聽意見,以致群眾有事無處說、有情無處訴,才顯得早已落伍的意見箱仍有存在的必要。

  一名身高1.69米的保安說,“平時我沒注意到這個意見箱安裝得這麼高,我都夠不著。”當意見箱的存在已引不起注意的時候,其具體高度已不再重要,甚至是偽命題。媒體與其緊盯著意見箱的具體高度不放,不如關注民意訴求有沒有表達渠道,以及相關部門是否把群眾的事當回事。這才是更有價值的輿論監督。   陳廣江(山東職員)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