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應該提倡理性追星

王慶峰

2018年05月17日08:49  來源:南方日報
 

近日,有20多名粉絲為了追隨自己的偶像,堵在虹橋機場登機口。起飛后,經濟艙的粉絲又齊刷刷奔向頭等艙﹔航班落地滑行時,粉絲們又起身堵在了機艙出口。這樣的事情已經不是一次兩次,幾年前在杭州蕭山機場,就有粉絲太多把機場玻璃擠碎的新聞﹔后來,又有類似“虹橋一姐”這樣蹲點接機的報道。另據媒體報道,2017年僅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有記錄的粉絲警情就達20起,粉絲規模都在50人以上,截至現在,今年有記錄的粉絲警情已有7起。

對很多人來說,非理性的偶像崇拜是難以理解的,但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這一現象或多或少也發生過,特別是處於青春期到成年早期這兩個階段,給自己找一個勵志榜樣幾乎是必然之事。對此有很多分析,有人歸納為“宗教的替代性”,有學者說是“性沖動的轉移”,但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講,艾裡克森的“價值認同論”尤值一提。他認為,“偶像崇拜是青少年自我確認的重要手段,是青少年成長的必經之路”。這在《兒童與社會》一書中有更細分析:兒童小的時候崇拜父母,稍大了就崇拜老師,但進入青春期之后,這些對象已不再適合個體發展的需要,需要確立新的價值認同,其途徑就是由近及遠,認識家庭外的優勢人物,這時候偶像就出現了,他們被看成了理想中的自我。

然而理想中的自我和現實中的自我是兩回事。偶像崇拜固然能形成榜樣的作用,激勵青春期的你一路前行,但到了某個成長階段,一個人就得學著從心理上把自己和偶像區分開,並找到現實自我的存在感。這時候,也會有個別人繼續把偶像視為自己人格的延伸,誰要質疑偶像,在他眼裡就等於質疑自己,質疑自己的生活方式,乃至嚴重到認為自己也被否認了。於是乎,他們要奮起捍衛偶像的存在,有些粉絲可能還照顧不好自己的生活,但願意為了偶像在網上大肆爭斗。《人民日報》曾報道有粉絲為了偶像自殘,是因為覺得隻有這樣“震撼”的方式,才能讓他們感受到為偶像“盡了一份力”。這種沒有理性的崇拜,通常是心理上沒有形成“斷乳”,需要從原生家庭、成長過程中尋找問題源頭。

基於上述的認識,應該從多方面主動預防。負有主要責任的應該是家庭成員,要重視對孩子后天性格的塑造和抗壓能力的培養,主要是讓孩子感覺到“關懷和愛”,多和他們溝通交流,學會贊美和鼓勵,讓他們直面現實中的那個自我,即便不完美,也接納他。其次是學校,傳道授業解惑之余,多組織一些活動,讓孩子在交際中成長,也要及時傾聽孩子們成長的煩惱,設立心理咨詢中心和專業的心理咨詢師隊伍,向他們提供幫助。最后,還尤其要提醒傳媒的引導作用,布迪厄指出,偶像成為偶像的原因,“正是借助於電視強有力的煽動性和情緒效果”。現在,得益於新傳播手段的發展,偶像無處不在,甚至是可以“養成”的,進一步促使娛樂產業和粉絲經濟的壯大,這些塑造和傳播明星的媒介,如果在“吸金”的道路上不加以節制,最終造成的有可能是物質化、娛樂化和混沌化,成為“價值上的空心”。

機場發生的粉絲警情,不只是危害公共秩序那麼簡單,當一個人在追星過程中可以不顧他人利益、社會利益的時候,可以說正游走在瘋狂的邊緣。對此,完全可以讓機場成為課堂,通過嚴肅地處理“空鬧”來形成引導,讓追星族們意識到,最好的成長是人格上的相互獨立、情感上的相互支持,不一定要通過近距離接觸“粉”他。總而言之,精神上的成長與完善,是粉絲們必須去學習的一門課程。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