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自媒體也要講求章法與底線

張凡

2018年05月17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據報道,日前,在上交所致上市公司浙江瀚葉的問詢函中,把一個不爭的事實暴露在公眾視野當中:50個網絡編輯打理上千個公眾號,人均近20個,若以一天正常工作8小時來算,20多分鐘就得完成一個公眾號的內容生產和推送。對此,除了感到震驚之外,相信許多人也會跟筆者一樣心生疑慮,如此速成的自媒體推送真的可靠嗎?

越來越普及的移動終端,正在改變媒體傳播的傳統格局。新媒體興起以來,人們對公共事件的重視程度和參與的自覺性、主動性早已今非昔比。他們通過網絡平台交流信息和分享互動,試圖構建一種新媒體時代話語表達的開放空間與批評的多種可能性。

身處網絡自媒體時代的當代人,“人人都有麥克風,個個都是通訊社”﹔換言之,“人即終端”讓越來越多的人表達更自由、更多樣化,但這並不意味著事事可任性。個體表達同樣需要講求章法,“從心所欲,不逾矩”。在眾聲喧嘩的互聯網語境下,更需要自媒體人強化個人自律和底線思維,對一些具有較大粉絲量與影響力的自媒體大號而言更應如此。若是隻片面追求點擊量,過於粗制濫造而不注重自身內容生產與推送的質量,從長遠看,無疑是自掘墳墓。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新媒體想要獲得更好發展,就必須倡導行業誠信與自律,形成一定的行業規范,不斷進行自我審視與自我規范,這樣做不僅不會束縛自身手腳,反而會帶來更好更長遠的發展成效。當今社會,新媒體語境中的任何“發聲筒”想要得到公眾的認可、促進自身繁榮,必須以真誠的行業態度對待公眾,並以此贏得公眾的信任。在當下這樣一個生活面極易被“話語消費”的時代,新媒體需要倡導誠信為本,以此營造風清氣正的新媒體運營生態。

然而,令人費解的是,當前一些網絡評論為了博大眾眼球和輿論關注度,或運用標題黨式的消息推送,或借用惡俗粗劣的文字表達,長期游走在低俗而拙劣的邊緣﹔有些自媒體公號無底線地蹭熱點,斷章取義,不僅侵害了公眾的合法權益,更貶低了自媒體的公信力。

新媒體發展到今天,已不是什麼新生事物,更不是法外之地,應用程序、公眾賬號、網絡直播等各類新媒體均被納入統一管理范疇,在這些平台上提供的互聯網信息服務將會受到明確監管。作為以傳播信息為根本使命的各類媒體,無論技術發展到何種程度,仍需倡導行業自律與時刻銘記於心的底線思維。如果底線意識缺乏,罔顧事實真相,大肆拼接、邏輯混亂、信息失實的內容生產和推送來誤導公眾,造成不明內情的網友以訛傳訛,那麼,也將承擔相應的代價。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