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專業,無英雄

戎國強

2018年05月17日08:34  來源:錢江晚報
 

“還是希望民航不要有英雄出現。畢竟安全最重要。出現英雄說明出現特情。”15日下午2點多,川航英雄機長劉傳健的妻子鄒函,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這樣說。

鄒函的願望,於私於公,都對,都好理解。但是,對5月14日乘坐3U8633航班的乘客來說,他們則慶幸遇上了劉傳健這個英雄機長。這個航班化險為夷,主要靠機長劉傳健。

誰都不希望有險情發生,但願望不能代替現實。很多險情的發生,跟人為因素有關,但3U8633航班似乎有些特殊。根據已經公布的信息,該航班風擋破裂,還沒有証據証明跟哪一個單位或部門的失職、失誤有關。據悉,這架空客A319,“就在一個月前,剛剛被檢修維護過,沒發現任何異常。一年前的2017年3月,它經歷了一次C檢3C的例行檢查。C檢屬於大范圍檢修,飛機的風擋玻璃要經過加溫測試、電阻測量、排除故障信息等環節的檢查,以求萬無一失。”另外,“A319的風擋是法國空客的原裝件,從未有過任何故障記錄,也未進行過任何維修和更換,一直讓人放心。”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該航班遇上萬一了。

萬一中的萬幸是,該航班有一個機長劉傳健。現在大家稱劉傳健是“英雄機長”,但險情發生前,他是一個什麼樣的機長?我們似乎找不到一個叫得響的、贊美性的稱呼。這裡隻想指出劉傳健的一個關鍵性的過人之處:專業。有報道這樣描述劉傳健的專業經歷:“他有幾十年的飛行經驗,受過嚴格訓練。1995年,劉傳健從學員成為空軍第二飛行學院的飛行教員,學員中的淘汰率達到70%,二三十人中,可能隻有一兩人留下。能留下來的,每個科目都要拿到5分的滿分。”真正的百裡選一。選什麼?專業能力,專業素質。不專業,無英雄。

說到專業,想起也是這幾天發生的兩件事。上市公司浙江葉翰欲耗資38億元收購981個微信公眾號,上交所審閱其報告后發函問詢,問題涉及微信公眾號文章的內容生成方式、原創文章佔比、非原創文章的獲取方式和知識產權問題﹔連是否存在標題黨、內容低俗等都問到了。可謂直擊自媒體的痛點。上交所是証券業機構,但是上市公司從事什麼行業的都有,上市公司涉及的行業,証券機構從業者也要懂,現代社會,囿於狹隘的專業空間,職業空間也會很狹隘。但是,最基本的、狹隘意義上的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缺失的現象,還是很常見。

5月14日晚,央視二套播出的《辦個証為啥“跑斷腿”?》,為了辦理分戶,貴州望膜縣的王自櫻姐弟倆在一個月的時間裡跑遍了村委會、鎮政府、派出所、國土局等近十個部門。公安局戶籍警告訴他們,按規定,分戶的前置條件是申請分戶人必須有土地証或者房產証,否則無法辦理。王自櫻就去國土所,工作人員卻說,按相關法規,要想辦理土地証,王自櫻需要先把戶口分出來……就這樣,政策“打架”,百姓受罪。跑斷腿,事情還是沒辦成。

如果說某個部門制定政策、規定時,視野狹隘導致規定不合理,但是上級部門在審批各個下級部門的規定時,難道也不作全面的、通盤的考慮?政府機構的專業是服務民眾,管理社會,這樣的專業水平怎麼能管理好、服務好?這些部門,會不會把劉傳健的專業精神當作一面鏡子,來對照、檢討自己的工作?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人們對劉傳健的贊美,也僅僅是一時的熱鬧罷了。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