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聯想與其打嘴仗,不如用實力反擊

魏英杰

2018年05月17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聯想創始人柳傳志怒了。在周三一封公開的“內部信”上,柳傳志與現任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聯想控股總裁朱立南聯合署名,駁斥最近網上一些針對聯想的傳言和質疑。要求聯想的全體“戰友們”行動起來,“誓死打贏這場聯想榮譽保衛戰”。

這場“聯想榮譽保衛戰”,涉及的是2016年的一樁舊事,即在3GPP會議上關於5G國際標准的投票。近日有文章指出,聯想當年沒有給華為投票,是“不愛國”的行為。關於5G國際標准的投票,關系到下一代移動通訊技術的主導權,也涉及國內外諸多廠家利益。在企業利益背后,當然也涉及一國在科技領域的地位之爭。比如從2G開始,高通就掌握了主導權,賺得盆滿缽滿。而由於高通具有市場壟斷優勢,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廠家都淪為了“打工仔”。

但是,正如高通的技術和市場優勢不是天下掉下來的,也不是眾多廠商被逼著投票擁護的,這涉及到非常復雜的產品研發、市場推廣以及企業利益最大化等考量因素。同樣的,華為要想主導5G通訊標准,也不會是所有國內廠家投票贊同就能搞定的。聯想只是參與投票的其中一家,它是否投下贊同票,對這場5G標准之爭的影響,可能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大。

從聯想投票扯到愛不愛國,更是風馬牛不相及。這次華為能夠以Polar碼主導5G標准中的控制信道標准(另一個是數據信道標准,採取高通主導的LDPC碼方案),打破高通的技術壟斷,已經是非常不得了的成績。網上輿論客觀上是在為華為失去5G標准的完全主導權而惋惜,現在連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都表示聯想在投票過程中的做法沒有任何問題,可見這些質疑純粹是自加戲碼,過於主觀臆斷了。

從這點來講,我非常支持聯想正面回應網上傳言和相關質疑,否則這對企業形象會造成很大傷害。不過,為什麼時隔兩年這事情會被人重新提起,又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認為,這更多反映的是當下國內的核心技術焦慮,倒還不是有誰要刻意抹黑聯想。

中興被美國禁售,引發了國內對核心技術缺失的深刻反思。沒有核心技術,就會受制於人。而在有些人看來,通信領域由4G向5G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曾經有一次機會可以掌握核心技術的主導權,這就是關於5G標准的投票。也因如此,聯想就成了公眾焦慮的一個發泄出口。還有人指出,聯想在過去數十年發展中得了不少政策便利,卻沒有加大對技術研發的投入。言下之意,聯想在一定程度上要為今天國內核心技術的缺失負責。

這些說法固然有失偏頗,但從聯想的角度,卻有自我反思的必要。投票這事情確實與愛國無關,但聯想近年來業績不如人意,產品缺乏新意,技術研發乏善可陳,這些都是不能不正視的問題。為什麼在PC時代,聯想沒有借市場優勢加大研發投入,也沒有像模像樣的產品創新?這可能才是網上質疑背后的根本問題所在,而這個問題需要聯想自己去面對和回答。

因此,聯想在和網友打嘴仗的同時,不能隻看到這是有人想抹黑自己,還要有自我反思的能力,進而調整公司發展戰略,從源頭上重視技術研發,而不能走“技工貿”的老路。隻有用實力証明自己,才是對質疑最有力的反擊。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