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破牆竟成“兩居室” 房管所說什麼就是什麼?

王石川

2018年05月16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破牆竟成“兩居室” 房管所說什麼就是什麼?

  僅有59人的房管所,涉案人員高達22多人,與其詬病這個單位爛透了,不如叩問制度荒廢了,以至於幾乎人人都想腐敗、都能腐敗。

  廣東省汕頭市金平區房管所相關人員偽造資料套取政府專項維修資金事件,日前有了處理結果。據汕頭市監委調查,該案涉案金額超過237萬元,22人涉案。汕頭市金平區人民法院已對相關案件公開宣判,被告人蔡某、趙某分別獲刑三年六個月、二年九個月。(《南方》雜志微信公眾號5月15日)

  在“小蠅巨貪”一再沖撞人心的現實中,22人涉案,涉案金額超過237萬元,並不讓人感到驚愕。但是,這宗“塌方式”腐敗仍有頗多看點,比如汕頭金平房管所在職員工59人,涉案人員超過三分之一。再比如,這是汕頭市監委與紀委合署辦公以來所辦結的首宗職務犯罪案件。此外,蔡某被留置后,組織對他作出“雙開”的決定。“‘雙開’是什麼意思?我是不是以后就都不能回去房管所上班了?”蔡某如此發問,不能不讓人搖頭嘆息。

  涉案人員的斂財手段談不上多有技術含量,無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過弄虛作假借以中飽私囊。說是“重修廁所”,辦案人員到住戶處一問,卻發現一年來連個“天花板”都沒有刷過。說是一套兩居室,“多次花費財政資金進行了修繕”,辦案人員實地一看,只是一堵孤零零的牆,“牆角連個老鼠洞都沒有”。

  值得追問的是,蔡某等人為何能輕易斂到財?原來,公租房(直管公房)是否需要維修,是否真正予以維修,在流程上無從考証,都是施工承包商和房管所相關人員說了算。存在這麼明顯的漏洞,“碩鼠”能不堂而皇之地鑽進去?

  力避牛欄關貓,哪怕將制度設計得天衣無縫,並不等於就沒有漏洞可鑽,畢竟一些貪婪之徒善於找縫,沒有縫,制造縫也要盯。但是,像金平房管所存在的漏洞,客觀上起到了“鼓勵”相關人員去鑽的作用。在譴責蔡某等人吃相不好以權謀私的同時,是不是也該反思我們的制度安排為何形同虛設?

  僅有59人的房管所,涉案人員高達22多人,與其詬病這個單位爛透了,不如叩問制度荒廢了,以至於幾乎人人都想腐敗、都能腐敗。不腐白不腐,都想分杯羹,內部制衡機制難免失靈。

  這起腐敗事件之所以敗露,不是“深喉”舉報出來的,也不是上級部門查出來的,而是廣東省審計廳在對汕頭市金平房管所2016年公租房、直管公房零星修繕工程審計時發現的。既然審計部門能審計出來,房管所的上級部門為何沒監管出來?金平房管所偽造資料套取維修資金存續時間久,涉及范圍廣,遲遲未被發現,著實耐人尋味。

  近年來房管部門的腐敗現象,層出不窮,觸目驚心。究其原因,很難一言以蔽之。但可確定,與制度設計乏力,監管處於缺位狀態有關。在一些房管機構,掌權者儼然擁有了自由王國,把單位當成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從用權到斂財都很任性。相關調查組就發現,在金平房管所的權力架構中,所長蔡某最強勢,說一不二,2013年8月開始擔任該所的一把手,2014年1月,提拔趙某任副所長,趙某對其言聽計從。一個本該服務於公共利益的單位,變成了效忠一把手的“幫派”,正常嗎?

  再好的制度設計,一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就無法約束住權力。如果權力不受制約,也不會把制度放在眼裡。金平房管所的“塌方式”腐敗的警示就是,既要設計嚴密制度,也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否則,像金平房管所那樣的腐敗就不會絕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