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裁判文書承載司法公信力

徐 雋
2018年05月16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司法機關不僅要在實體上把每一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檢驗的案件,而且要在司法全過程中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下發《關於全面提升裁判文書質量切實防止低級錯誤反復發生的緊急通知》,針對一些法院個別裁判文書存在低級錯誤等問題,要求各級人民法院引起高度重視,認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強源頭治理,健全工作機制,落實司法責任,切實提升裁判文書質量。

  以緊急通知的方式部署防止低級錯誤反復發生,足見提升裁判文書質量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裁判文書是人民法院代表國家行使審判權適用法律解決糾紛的載體,是明確當事人法律權利義務的重要憑証,具有高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其質量是人民法院司法能力、司法水平和審判質效的集中體現。

  然而,近段時間,個別法院個別裁判文書存在明顯低級錯誤。例如,湖南某地法院一份隻有一頁紙的執行裁定書,卻出現了7處書寫差錯,包括地名、姓名、性別等,被媒體稱為“七錯裁判文書”。這反映出個別法官工作作風不嚴謹、工作態度不扎實、職業能力有欠缺,也集中反映出有些法院裁判文書審核把關機制不健全、文書上網管理制度有疏漏、信息化應用程度不高,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採取切實有力舉措,從根本上解決個別裁判文書質量不高問題,最大限度減少裁判文書各種錯誤的發生。

  提高裁判文書質量,落實責任制是第一要務。案件承辦法官是裁判文書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同時應明確其所在審判團隊、所在部門和分管領導的管理責任,做到權責歸位,有效強化法院內部監督。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裁判文書質量管理長效機制,進一步細化規章制度,優化辦案和文書公開工作平台,填補辦案和管理漏洞,完善文書起草、審核、簽發、印刷、用印、送達、上網公開等各環節校核工作的責任制,不斷提升法官裁判文書制作水平。

  提高裁判文書質量,還要發揮司法公開的倒逼作用。截至目前,中國裁判文書網已公開4500萬份文書,訪問量超過150億人次。每一次點擊都是一次監督,倒逼法官寫好每一份裁判文書。各級法院應加強常態化裁判文書質量管理工作,一經發現存在瑕疵和低級錯誤的文書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要嚴肅處理問責。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求司法機關不僅要在實體上把每一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檢驗的案件,而且要在司法全過程中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寫好裁判文書,用高質量的裁判文書釋法說理,無疑是讓人民群眾感受公平正義的有效途徑。各級法院都要把提升裁判文書質量作為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內容來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