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真理的力量在於實踐

陳  娜
2018年05月16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馬克思主義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將馬克思主義的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融匯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之中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在中國共產黨系統地總結了我們是如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同時,世界各地也在以不同形式紀念馬克思。

  在人類思想史上,從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這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一個多世紀以來,隨著資本主義世界的問題發展進入新階段,很多根源性的矛盾,隻有使用馬克思主義這個思想武器來剖析,才能得出真正令人信服的結果。

  真理的力量在於實踐。世界歷史上從沒有哪一位思想家像馬克思那樣,把深邃的理論智慧與現實的社會行動如此緊密地結合起來﹔也沒有哪一位思想家像馬克思那樣,親自投身於人類的解放事業,在革命斗爭實踐中不斷檢驗自己的理論並不懈探索人類社會的前進方向。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馬克思是公認的“千年第一思想家”。

  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就是要以馬克思主義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將馬克思主義的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融匯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之中,不斷推動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

  恩格斯曾經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條,而是方法。我們持之以恆地踐行馬克思主義,就是要在認真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掌握和精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之上,將理論化作實踐,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和解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的實際問題。我們通過理論創新激蕩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通過實踐創新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物質力量,一定能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