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外賣平台要把好資質關

江德斌

2018年05月15日08:4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外賣平台要把好資質關

  監管部門要關注平台資質審查環節,督促平台彌補規則漏洞,防范中介、黑餐館等鑽空子,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近日,三大外賣平台對北京地區入網餐飲店鋪進行全面自查,下線並公布的違規餐飲店鋪數量超過兩萬家。但有大量中介以“代開外賣商家”招攬生意,三無店鋪也可在外賣平台上線經營。重案組37號近日通過代辦中介,在無任何資質的情況下,順利通過平台審核,先后上線美團和餓了麼,截至5月13日晚,仍能成功下單接單。這些中介多以制假、套用等方式辦理外賣平台上線資質,還存在多家商戶共用同一套資質進駐外賣平台的情況(5月14日《新京報》)。

  三大外賣平台下線違規餐飲店超過兩萬家,轟轟烈烈的整治行動,看似達到了震懾效果,可是從媒體的暗訪調查看,代辦中介、三無黑餐館猖狂依舊,不少無証經營者仍然利用各種造假手段,輕鬆通過平台的資質審查,上線開店賺錢。如果不能堵住資質審查前門的話,放任不合規餐飲店隨意上線,那麼所謂的嚴打,也就成為一句空話。平台淪為“三無”黑餐館的聚集地,給食品安全問題埋下諸多隱患。

  此前,媒體就曾多次曝光外賣平台入駐店家資質造假、代辦中介、“三無”黑餐館等丑聞,涉及眾多不合規商家,雖然平台歷經整頓清理,下線一批又一批,卻並沒有使這些不合格餐飲店銷聲匿跡。此次三大平台集體下線超過兩萬家餐館,並在網站上公開名單,以彰顯打擊違規店家的決心,這種做法當然很有必要,可如果不守住資質審查的大門,那麼也將重蹈覆轍,不合格餐飲店還會卷土重來。

  按照外賣平台的商家入駐規定,餐飲店在申請上線資質時,需要具備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實體店鋪等硬性條件。即便線上資質通過審查后,平台還要進行線下審查,確保商家的資質可信。

  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一些代辦中介拿制假、套用資質即可蒙混過關,這凸顯平台的在線資質審查存在漏洞,沒有辨識証件資質真偽的能力。更為嚴重的是,線下審查作為最后一道關口,也形同虛設,平台相關工作人員只是走過場,並未對實體店鋪進行嚴格審核,甚至根本就不去做實地審核,導致“三無”黑餐館輕易過關。

  可以說,外賣平台在資質審查管理方面不嚴謹,沒有嚴格遵循相關規定,而是為了圈佔商家、擴大市場份額,對入駐店家的資質放鬆審查,以致眾多不合格店家都能輕鬆混進來。如此不僅擾亂了市場規則,亦埋下了巨大的食品安全隱患,給消費者的健康造成影響。

  眾所周知,餐飲店的衛生條件要求很高,食品經營許可証的辦理難度較大,達不到辦証標准的,也就無法開店營業,可是“三無”黑餐館隱藏在外賣平台上,就使得不合格商家有機可乘。

  因此,三大外賣平台應吸取以往的教訓,不能止步於清理整頓,還要完善資質審查規則,牢牢把好大門,不讓“三無”黑餐館溜進來。監管部門要關注平台資質審查環節,督促平台彌補規則漏洞,防范中介、黑餐館等鑽空子,對違規店家和員工進行處罰,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