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如何看待“高考工廠的成功”

王鐘的

2018年05月15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如何看待“高考工廠的成功”

  近期,一段採訪河北衡水中學學生與家長的視頻流傳於網絡。有學生表示,高考結束后最大的心願,是能慢慢地“啃下骨頭吃條魚”。

  用“爭分奪秒”來形容衡水中學的學習節奏,一點也不夸張。視頻裡,一位學生看了眼手表,說自己從教室跑出來到吃完飯隻花了8分鐘。在如此緊張的氛圍中,“啃下骨頭吃條魚”的確堪稱奢侈。

  近年來,在高考前后,河北衡水中學、安徽六安市毛坦廠中學等“高考工廠”被媒體集中關注,幾乎已成慣例。這些知名中學成為應試教育的符號,並不冤枉。衡水中學的教育模式被當成一種經驗被全國許多中學學習,而該校也利用其知名度大建分校,甚至遠到雲南。

  衡水中學最引人矚目的符號,無疑是快節奏、高密度的教育方式。衡水中學的教育被認為扼殺了青少年的天性,不符合素質教育的宗旨。衡水中學創造了影響巨大的“教育奇跡”,讓生活在一線城市、有機會享受素質教育的人們感到憤憤不平,他們認為,這是時代的倒退,也是對理想教育觀念的羞辱。

  諷刺的是,盡管輿論常常渲染“高考工廠”光怪陸離的圖景,但卻絲毫沒有削弱其社會認可度。衡水中學模式滿足了人們對教育公平的朴素追求。正如視頻中受訪家長所說的,他們沒能讓孩子在教育資源豐厚的地區上學,更沒有經濟條件把孩子送到國外。衡水模式以較低的成本,實現了受教育權的機會平等。這也是力挺衡水中學的最常見話語。

  人們理解衡水中學,也因為感受到了推動教育變革的沉重阻力。有網友說:“拒絕了衡水中學,不等於解決了教育問題,不等於素質教育在中國的勝利。就好比買了空氣淨化器,不等於消滅了霧霾。”衡水中學為大眾提供了一個無奈而現實的選擇。

  即使人們想象中最應該站在“衡水模式”對立面的大學,在事實上也表達出對其默許。北大、浙大等名校不吝授予衡水中學“優質生源基地”牌匾。從這個層面看,衡水中學的畢業生至少為國內一流大學所認可。

  很多人認可衡水中學的價值,是從高考升學成績令人滿意的立場出發的。換言之,在把孩子送往衡中的家長眼中,他們對素質教育還是應試教育並沒有情感上的偏向,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實用主義的結果——讓孩子考上最理想的大學,衡水中學滿足了這一點。

  但是,令人懷疑的是,究竟是衡水中學真的在應試教育領域有獨到的表現,還是“衡水模式”本身造就了衡水中學的成功?隨著衡水中學這樣的超級中學在省域范圍取得壓倒性優勢,獲得源源不斷的優質生源,其高考“一本”上線率高企就是個大概率事件,堪稱優秀學生的零和博弈。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實是,超級中學試圖對外復制其模式、大辦分校時,鮮有獲得同樣量級的成功案例,而更多成了當地房地產開發商的營銷策略。

  衡水中學的表情是悲壯的,也容易讓身在其中的人感動。但是,不能因為這種感動而放棄了對更高教育境界的追求。

   (作者:王鐘的,系中國青年報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