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開放談:開放促內陸高質量發展

王俊嶺
2018年05月15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一輪對外開放,不沿海、不沿邊的內陸省份,正以其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反應速度,吸引著外界的目光,成為中國更大范圍、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大亮點。

  從經濟地理的角度來看,開放越早、程度越高的省份在實踐中大多走在全國經濟發展的前列。近年來,廣東、福建、浙江、上海、江蘇等沿海地區率先對外開放所獲得的優勢,為更多沿邊及內陸省份所重視。轉向高質量發展,內陸省份也搶抓機遇,力爭從開放中要增長動力。

  內陸從開放中要動力,有條件、有可能。傳統上,沿海省份之所以能夠率先開放,關鍵在於具備海運優勢。海運成本低、容量大,而且相比於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方式,對於基礎設施的要求也相對較低。如今,隨著內陸省份在公路、鐵路、機場、內河航運等方面建設的突飛猛進,相對於海運而言,成本優勢雖然還不具備,但運量和時間優勢則相對凸顯。這就為更多內陸省份擴大開放提供了契機。

  政策起點更高。開放的實踐,往往需要通關、檢驗檢疫、稅收等一系列具體制度相配套。如今,中國沿海地區經過多年的開放發展,特別是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先行先試,已經積累了大量成熟、可復制的管理經驗。這些都有助於內陸省份直接實現高起點開放,獲取“后發優勢”。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在進一步鞏固中國沿海地區開放的同時,也為陝西、甘肅、四川、重慶等更多內陸省份做好“向西開放”文章提供了有力的制度背景。

  市場優勢獨特。對投資方而言,一個地方經濟體量越大、市場縱深越廣、要素成本越低,也就越適合進行直接投資。如今,隨著中國經濟整體實力的提升,內陸省份民眾收入不斷提高、市場空間顯著增長,這些都將吸引更多外資企業到內陸省份投資興業。

  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觀察“引進來”的軌跡,外資來華正在由傳統的東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轉移。引入外資,帶來的不僅是資本,還會促進內陸地區的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進而實現轉型升級。展望“走出去”的前景,中西部地區的別具特色的產業和商品,同樣為國際市場所歡迎。

  開放是“中國奇跡”的重要邏輯。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進口佔全球份額的1/10 左右。2018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斷鞏固,帶動進口持續快速增長,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可以預見,隨著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大幕拉起,各地開放、特別是內陸省份這些“后起之秀”的開放步伐,將更加積極穩健,對外開放更全面、更高水平的格局正加速形成,中國作為開放型經濟體也將更加成熟。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