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

人民日報: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展現強大真理力量

劉志明
2018年05月15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當代,馬克思主義雖然受蘇東劇變的影響一度遭遇重大挫折,但其巨大的真理威力和世界面臨的大量深刻復雜的現實問題使馬克思主義很快又獲得巨大發展。一系列馬克思主義新思潮在世界各地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這些新思潮,對資本主義結構性矛盾以及生產方式矛盾、階級矛盾、社會矛盾等進行了批判性揭示,對資本主義危機、資本主義演進過程、資本主義新形態及本質進行了深入分析。深入研究這些新思潮,對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具有積極作用。

  100年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后,經歷了一個逐步中國化的過程。這個過程,既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成就的過程,也是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通過產生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過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作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疑標志著中國已經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對於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對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也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將在歷史性深刻變革的基礎上,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我們有理由相信,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然實現的過程,必定也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發展的過程。這一過程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但是,隻要我們始終沿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正確道路,堅持問題導向,聆聽時代聲音,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就一定能夠獲得更大發展,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這種偉大成就也將不斷轉化為對世界格局、世界前途命運不斷增強的實實在在的影響。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5日 2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