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馬克思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

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5月1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情緬懷了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重溫了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他指出,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作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作為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產主義的開創者,作為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的名字和他的事業一樣,流傳千古、彪炳史冊,永遠被后人銘記與景仰。

  馬克思以堅定的人民立場,系統批判了資本主義對人的剝削壓迫,畢生追求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與自由全面發展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一生飽嘗顛沛流離的艱辛、貧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為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奮斗,成就了偉大人生。”馬克思在青少年時期就確立起為人類服務的崇高理想。在高中畢業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他這樣表達自己的高遠志向:“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在以后漫長的斗爭歲月中,他始終不渝踐行自己的誓言。馬克思雖然一生絕大部分時間過著貧窮、艱辛與顛沛流離的生活,但其一生都在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而奮斗,給全世界被壓迫人民帶來了光明與希望。

  馬克思以深刻的思想力量,創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體系,為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為創立科學理論體系,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最終達到了光輝的頂點。”在人類思想史上,馬克思博大精深的思想是難以逾越的高峰。馬克思的科學研究,就像列寧所說的那樣,“凡是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他都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討,任何一點也沒有忽略過去。凡是人類思想所建樹的一切,他都放在工人運動中檢驗過,重新加以探討,加以批判,從而得出了那些被資產階級狹隘性所限制或被資產階級偏見束縛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結論。”作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的科學理論體系具有三個鮮明特征:一是對客觀規律的揭示所具有的高度真理性,集中表現為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個重大發現﹔二是對異化現實的批判所具有的徹底革命性,集中表現為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統一、真理與價值的統一、真與善的統一﹔三是對實踐發展的關注所具有的鮮明開放性,集中表現為馬克思主義作為理論體系永遠具有基於實踐的開放性,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在實踐中不斷探求真理的道路。

  馬克思以卓越的領導才能,締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闡發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使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與發展具有強有力的先進領導力量

  馬克思不僅領導創建了共產主義者同盟這個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而且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尤其是《共產黨宣言》,闡述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闡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明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表達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理想,確立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奠定了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為依據,以人民至上為價值宗旨,以實現民族、國家的解放和發展為使命,以推進世界大同、實現共產主義、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最終目標,具有強烈的歷史主體意識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馬克思的政黨理論動員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為建立一個沒有剝削壓迫的理想社會而奮斗,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其影響廣泛而深遠。

  馬克思以徹底的革命精神,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

  恩格斯說過,“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在馬克思親自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第一國際”等國際工人組織相繼創立和發展。在馬克思主義影響下,各國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為了求得自身的解放與發展同各種反動勢力進行不懈斗爭,革命運動跌宕起伏,工人運動風起雲涌,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整個世界歷史的格局。在西方資本主義世界,正是由於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不斷進行斗爭,資本主義國家的階級矛盾才在某種程度上得到緩和,民眾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才在某種程度上得以改善。在某種程度上,西方無產階級與普通民眾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生活,首先要感謝馬克思,感謝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這種不屈不撓的批判與斗爭。正如德國作家伯爾所說,“沒有馬克思的理論,沒有馬克思為未來斗爭所制定的路線,幾乎不可能取得任何的社會進步”。可以說,沒有馬克思及其學說,就沒有俄國十月革命,就沒有中國共產黨﹔而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執筆:李海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5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