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心理一失衡行為就跑偏

施勝民

2018年05月14日08: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心理一失衡行為就跑偏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5月9日報道,吉林省信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偉,在任白山市委書記時,發現自己一句話或是一個簽字,項目就可以落地投產,迅速產生巨額收益,於是心理失衡:自己每月四五千元工資,卻天天奔波勞累“為他人作嫁衣”,圖個啥?

  這樣的疑問或許很多人都曾有過,但當一名黨員領導干部心中生出這樣的困惑時,無疑是個危險的信號。報道顯示,李偉在擔任白山市委書記最初的一段時間裡,也曾躊躇滿志、敢打敢拼,付出了很多,也干了一些實事,使白山市的國內生產總值大幅增長,干部職工收入在全省位次靠前,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政績。然而,成績面前,李偉沒能客觀理智地看待,而是看到別人賺錢眼紅,錯誤地用金錢衡量付出與回報,越比越覺得自己虧了,越比越有挫敗感,權力觀、價值觀由此扭曲錯位。他在思考之后,竟然給出了這樣的回答: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讓你賺了那麼多錢,分紅給我一小部分,天經地義。

  按理,作為一方領導,轄區內有企業投資興業,並取得良好經濟效益,本該為此由衷欣慰,並再接再厲、不斷進取。恰恰此時,有人開始迷失了,“企業發展是我的功勞”“老百姓收入提高是我治理有方”“干部成長進步是我的恩澤”……如此這般居功自傲起來。殊不知,如果眼裡隻看到自己的功勞苦勞,前進的腳步就會逐漸放緩﹔思想滑坡一旦出現,往往預示著行為跑偏即將到來。

  細數落馬貪官,像李偉這樣,在有了成績、贊美與喝彩之聲四起時想不開、犯糊涂的,不在少數。他們嫉妒別人發財,為自己“隻掙那麼點死工資”而失落,進而動起了歪心思,用手中公權力撈取私利。所以,怎樣看待權力、怎樣理解得失,值得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深思。

  找到正確答案的關鍵,就是要擺正權力觀和價值觀。作為黨的領導干部,手中權力姓公不姓私,成績榮譽屬於黨和人民,如果把功名利祿作為終極目標,方向不對,隻會越努力越跑偏﹔如果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添磚加瓦作為追求,你的付出與奉獻將會價值連城。功名利祿有價,人民群眾的認可與信賴無價。迷失在金錢中,會迅速腐化墮落﹔安心干事創業,將不斷書寫靚麗人生。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干的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活,尤其是主政一方的領導干部,既要有“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責任感、緊迫感,也要有事業蓬勃我欣喜、百姓安居我舒心的幸福感、成就感,樂見群眾生活幸福,樂見企業茁壯成長,勤勉工作,勇於創新,幫助老百姓和企業家走上致富路、過上好日子。

  常思“權為民所用”,莫怨“為他人作嫁衣”。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都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施勝民)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