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種子資金”助力抽芽

苗文新
2018年05月1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呵護“種子”型科技成果,助其成長壯大,有利於更好地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讓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更為強勁

  

  如何在科技成果轉化中發現“潛力股”,培育好“種子”型的成果,是科技成果轉化中亟待破解的難題。筆者最近在調研中發現,北京市科協實施的一項名為金橋工程的扶持措施值得借鑒。他們以種子資金為手段,支持45歲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及團隊研發的處於初創期的科技成果,25年來產生直接、間接經濟效益90多億元。

  的確,讓優秀的“種子”成果破土而出,對高校、科研院所一線科技人員的科技成果轉化具有尤其重要的意義。

  眾所周知,高校和科研院所沉澱了大量科技成果,這些成果存量每年都在增長。在產學研對接過程中,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情況:一方面投資者拿著大把資金找不到好項目﹔另一方面,許多處於初創期的科技成果因為不被投資者了解,常停留在“種子期”而沒機會“抽芽”。對投資者來說,往往是看到長苗后才施肥,因為已有看得見、摸得著的收獲預期,而出於投資風險考慮,很少會給埋在土裡的“種子”澆水。無論是有志於把成果轉化的一線科技人員,還是幫助科研團隊轉化成果的創業者,大多有過這種“種子期”的煩惱。“種子”冒不出來,導致不少科技成果最終陷入“沉睡”。

  在科技“種子”成果中,如何判斷哪些具有較大價值是一個難題。北京市科協的做法,是組織專家對“種子”成果進行評估,再用不多的種子資金予以支持,讓“種子”長出地面,去獲得更大的投資支持,從而架起了科技成果和社會資本有效對接的橋梁,收到了“花小錢辦大事”的效果——幾萬元的種子基金,往往能撬動上千萬元的創新項目。

  在科技成果轉化中,科技人員、投資者、社會機構和政府主管部門,在不同階段、不同環節的角色定位各有不同,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往往最具效率。例如對科協這樣的科技工作者團體而言,可以利用自身優勢,集合多方資源,在社會資本介入前,努力解決科技成果轉化最前端的難題。

  科技成果轉化是一個大課題,也是發揮科技力量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呵護科技“種子”,讓其成長壯大,有利於更好地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讓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更為強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1日 18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