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點亮望向遠方的目光

孫  超
2018年05月1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一篇名為《鄉村教師》的科幻名作,講述了人類教師在“兩代生命體”之間傳遞知識的獨特作用,令很多人為之動容。而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就有這樣一位鄉村教師,用長達38年的堅守,成為幾個村庄兩代人的啟蒙者和傳道人。

  她叫支月英。38年前,19歲的她來到當時澡下鎮的泥洋村小學,成了一名鄉村教師。學校山高路遠,開學的時候,孩子們的課本都需要她用扁擔挑上山。有時學校窗玻璃破了,從鎮裡買新的來,用摩托車馱到半路上就會被顛碎,隻能用塑料布來遮風擋雨。30多年,支月英換了好幾輛摩托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了她來回奔波的常態。

  她也曾動搖過、遲疑過,想著要離開這裡。但看著一個個朴實天真的孩子和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她就變得無比堅定。“城裡的孩子有人教,山裡的孩子們也要有人教。”正是因為這樣的執著,支月英不僅給在學校的孩子們上好課,還家家戶戶走訪,把輟學的孩子勸回學校。村民們漸漸地發現,這個小姑娘並不只是來這裡“轉一圈就走”,是真的把孩子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村民們和她成為好鄰居、好朋友,她也成了山上的“孩子王”。

  在採訪中,我曾嘗試挖掘支月英的為難,聽她傾訴這些年的苦痛。但沒想到,她身上洋溢著的更多的卻是幸福感。“山花開了,總有孩子給我採來最香的一束﹔山果熟了,總有孩子給我帶來最甜的一捧。”這是支月英曾經含著熱淚寫下的文字,孩子們對她的愛讓她感動。正如她所說,“當看到山區的孩子走出大山,當學有所成的孩子回鄉看我,我心裡無比舒坦、無比幸福”。堅持夢想難免會有疲憊的時候,但傳遞夢想卻能讓人更加幸福。

  像支月英一樣,將時光和年華致力於播撒夢想的人其實並不少。如海南萬寧苗村的“三語”老師盤學秀,誓言“我願意做一把梯子,幫助學生看見更遠的地方”﹔像貴州烏蒙山區裡梁俊和孩子們的歌聲,“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他們不僅是扎根於貧瘠的大山,更是在深耕夢想的沃土。“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這是他們對山區孩子孜孜以求的心願,也是全社會齊心協力的目標。

  傳遞夢想的意義不止於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智和志就是內力、內因。可以說,正是像支月英這樣甘於奉獻的燭光,點亮了山區人們望向遠方的目光。教育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隻有讓知識流淌進成長的心靈,才能迸發強大的奮斗力量和不竭的發展動能。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支月英帶去了很多建議,增加教師教齡津貼、加大對偏遠農村學校的政策傾斜、完善農村教師培養……給貧窮帶去希望,為孩子撐起一片藍天, “大山女兒”的夢想還在延續。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