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與其互懟,不如埋頭創新

李曉鵬

2018年05月10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與其互懟,不如埋頭創新

5月8日這天,連續有兩場所謂高科技公司高層之間的互懟。

第一場是今日頭條的張一鳴懟上了騰訊的馬化騰。張一鳴發了條朋友圈,慶祝抖音Tiktok在第一季度的蘋果商店下載榜中排名全球第一。他說,“微信的借口封殺,微視的照抄搬運,擋不住抖音的步伐。”馬化騰當時就懟回去,“可以理解為誹謗。”

張一鳴當下就反擊,“前者不適合討論了,后者一直在公証,我沒有想到有口水戰,剛剛沒忍住發了個牢騷,被我們pr批評了。材料我單獨發給你。”馬化騰也不示弱,“要公証你們的太多了。”

第二場是聯想集團負責手機業務的副總裁常程,在微博發布話題“新國民旗艦宣言”,並附上一張疑似聯想全面屏手機新品部分渲染圖時宣稱:“我們隻管玩命干,不服來戰@小米手機”。

就在中國科技行業面臨缺芯之痛的今天,我們的一些科技公司,卻在為這種毫無意義的爭端浪費口水,沒有想到自己的帝國是建立在沙灘之上的建筑,隻需要一場潮水,就足以把他們沖垮。

在芯片領域,中國科技企業自主率低,每年花2000多億美元從世界進口,進口額比石油還多。在互聯網領域,世界最主要的根服務器都在海外。在軟件市場,中國的國產手機,需要從谷歌公司獲得安卓系統的使用權,隻要一聲令下,手機就可能成為磚頭。

小馬Pony和張一鳴,盡管各自開發的軟件都已經成了流量之王,給各自帶來豐厚的收益,但一切都是空中樓閣。蘋果說封掉微信的打賞功能,不也就封了?對於抖音下載量第一的成就,不就是在蘋果的應用商店裡嗎?哪一天蘋果不高興,不也一樣雞飛蛋打?

常程已經被稱為業內碰瓷王,碰瓷區塊鏈,撕過華為、oppo甚至連樂視、360手機也懟過,越懟越邊緣,真是一種悲哀。中國做手機的,有幾個能解決CPU的國產化問題?基本上都要靠高通、三星、LG等供貨,有什麼好得瑟的呢?

曾經的聯想,被視為中國科技企業的標杆,十幾年前就收購了IBM的PC業務。曾經一度,聯想在國內手機市場上還算是風雲角色,但是,市場反應遲緩,研發投入不足,在華為、小米、oppo、vivo等手機新秀面前,風光不再。

聯想,不僅在手機市場上受挫,在其傳統的個人電腦領域,也受到圍追堵截。尤其是在筆記本電腦領域,華為和小米的表現,都讓市場驚艷。現在的聯想,正面臨市場的嚴峻挑戰。

美國對中興公司的制裁,已經暴露出了中國科技公司的最大短板。而這些科技公司們,卻危機意識淡薄,就像不懂事的孩子,對懸挂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缺少警惕,一個勁地互相撕咬,所爭執的,無非是茶杯裡的風暴。有那功夫互懟口水,不如埋頭干活創新。

相比之下,華為、小米、阿裡這樣的公司,可能更值得尊敬。華為已經成為世界前20大的芯片設計公司,小米也開發了自己的手機芯片,阿裡在收購杭州中天微之后,連續發布芯片產品。就在兩場互懟的當天,阿裡巴巴量子實驗室施堯耘團隊宣布成功研制當前世界最強的量子電路模擬器,名為“太章”,比谷歌的同類產品性能高出一倍。

實干興邦。我們的科技公司們,應該反思的是,這些年是否在營銷上下了過多的功夫,以至於需要公司高層以打口水仗的方式赤膊上陣,而忽視了自己作為科技公司應有的創新和投入,后者才是企業乃至國家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