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加大投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盛玉雷
2018年05月1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社會活力競相迸發、創造源泉充分涌流

  

  2017年全國教育經費比上年增長9.43%,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比上年增長8.94%……近日,教育部發布2017年全國教育經費統計快報,不斷上升的數字,勾畫出中國教育發展進步的軌跡,折射出黨中央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反映了我們建設教育強國的不斷努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2012年至2016年這五年間,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13.5萬億元,超過1952年到2011年60年累計投入之和。“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何時能佔GDP的4%”一度是全社會的期待,如今這一指標已經成為常態。中國教育近些年取得的長足進步,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堅強決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從“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的高瞻遠矚,到教師“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深切期待,再到“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的親切寄語,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牽挂著教育事業的發展,多次在基層調研中走訪學校、勉勵師生,多次寫信殷切囑托、諄諄教導。近年來,《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等文件相繼出台,正在將“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需要更加重視教育,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從2017年全國教育經費統計快報來看,義務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經費投入增長速度名列前茅,正是要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為導向,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成長環境,努力建設一支能夠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於開拓創新的高素質人才隊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從長遠看,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需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一方面,教育經費的投放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國家教育經費堅持向農村地區、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和困難群體傾斜,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讓他們獲得改變命運的機會。另一方面,加大職業教育支持力度,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涵養工匠精神,讓教育體系更加豐富多元。得益於連續穩定增長的教育經費投入,學前教育加快普及,精准資助全面推進,現代職業教育框架體系基本確立……可以說,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正,以教育水平完善人力資源開發,才能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社會活力競相迸發、創造源泉充分涌流。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我們就能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