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瘋狗咬人”提醒城市管理者需重視一個問題

秦寧

2018年05月09日11: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7日,北京朝陽一名5歲男童在小區外遭惡狗襲咬,面部受傷。家長稱,孩子當時正蹲著玩螞蟻,未招惹狗,目前希望能找到狗源。據悉,這隻狗常在該小區出沒,曾咬傷過人。事發后保安出動打狗,狗負傷逃走。當地派出所已派人搜尋。

又見瘋狗咬人,這次受害者是名5歲男童。遭此橫禍,可以想見男童的恐懼和家長的不安。瘋狗咬人,幾乎年年都有。據北京晚報報道,2016年5月21日,在豐台區看丹橋附近出現一條瘋狗,至少咬傷了15名過路市民。不獨北京,其他地方也有,5月1日晚,一女生在湖南湘潭大學校園內散步,遭遇6條流浪狗追咬,導致右手背和腰部均被咬傷。次日,又有一名女生遭到多隻流浪狗追咬,右腿后側被咬……

瘋狗咬人,過錯不全在狗,狗禍折射出的是如何治理城市中存在著大量的流浪動物的問題。據湘潭大學黨委宣傳部相關人員介紹:“不光是湘潭大學,幾乎所有大學都有畢業生遺棄寵物狗的現象,我們學校每年都有一到兩次針對流浪狗、流浪貓的行動。”

流浪的瘋狗,大多是被人遺棄的。養狗就要對狗負責。如果隻圖一時之快,卻始亂終棄,不僅害了狗,更會給他人留下隱患,給社會制造不安定因素。遏制乃至根除狗患,關鍵是管住人,管住養狗的人,讓養狗者意識到“遺棄就是殺害”。

為加強養犬管理,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維護市容環境和社會公共秩序,當前不少城市已出台養犬管理規定。但一些養狗者要麼不拿規定當回事,要麼陽奉陰違。由於治理成本過高,也難以顧及所有的流浪狗。往往隻有當流浪狗傷人后,才能引起相關部門注意予以治理。

如何避免瘋狗再傷人?一方面應通過制度安排,倒逼狗主人的責任意識。另一方面則需通過制度設計,加大對流浪狗收容、整治的力度。目前一些城市設立流浪狗收容中心,但狗滿為患,且耗資不菲。在讓流浪狗找到歸屬的同時,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收容流浪狗,更需全社會共同努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流浪狗令人頭疼,國外的應對之道值得我們借鑒。據報道,在德國,新人養狗需要考取“養狗執照”,養狗需要每年交50-150歐元不等的“第三方責任險”﹔遺棄狗將被罰款最高至25000歐元。在美國一些州,如果一條狗被認定有危險傾向,主人卻沒有嚴加防范和處理,造成狗咬傷、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獄,同時還被罰款。此外,俄羅斯相關部門要求每條上街的狗都要挂上一塊牌子,牌子分為紅、黃、綠三種,分別代表具有攻擊性、基本不傷人、絕對沒有危險。一言以蔽之,強化責任聯接,規避傷人風險,我們是否可以擇其精要予以施行?目的隻有一個,讓養狗者盡責,法治先行,杜絕狗患﹔文明相伴,人狗平安。

狗事看似無關宏旨,實則關涉多重問題。說到底,與城市文明息息相關,也與城市治理有關。解決這一問題,除了管理者積極履責,盡量不留監管盲區,也需廣大市民配合,特別是狗主人積極參與。此外,執法機關有責任依法管理,維護制度尊嚴,對不拿規定當回事、任意遺棄狗的養狗者,對咬傷他人的狗的主人都應嚴肅處理。提升素養,文明養狗,這是城市安定的一大底線,不可觸碰。

一個有情感的主人,不會隨意遺棄狗﹔一座有溫度的城市,一定善待狗。但是,人是城市的主人,免於人被狗咬傷,就需要多管齊下,合力減少乃至消除狗患,讓人和狗都能心安。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