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廣交會,見証更加開放的中國

李  剛
2018年05月09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琳琅滿目的展品,熙熙攘攘的人流,今天的廣交會已日益成為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平台

  

  日前,第123屆廣交會落下帷幕。超過百萬平方米展覽面積、6萬多個展位,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穿行其間,各種語言、各種膚色的客商雲集……“全世界的客商都雲集在這裡,全球買、全球賣”,廣交會已經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級展會,展現出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步伐和經濟發展的旺盛活力。

  有著61年歷史的廣交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縮影和標志,更是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獨特窗口。本屆廣交會與會採購商人數同比增長5.3%,為5年來最高水平﹔累計出口成交同比增長3.1%,為4年來春交會最高水平。無論是各大洲到會人數,還是自主知識產權、自主品牌、高技術含量和低碳環保產品的成交,本屆廣交會都實現了難能可貴的“全面增長”。琳琅滿目的展品中,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人們聽到中國經濟拔節生長的聲音,看到“中國制造”不斷增強的競爭力,感受到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與信心。

  廣交會帶給人們的驚喜還不止於此。本屆廣交會,既有沃爾瑪、家樂福、美國中央採購公司等大買家,也有來自“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小客商。這些小客商構成了一個龐大的採購商群體,代表著廣交會上一個新的外貿增長點。有這樣一個數據,本屆廣交會“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採購商到會超過9萬人,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出口成交額佔總成交額的比重超過30%。這個細節說明,“一帶一路”倡議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並在現實的經貿互動中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隨著參與者越來越多,今天的廣交會已日益成為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平台。自2007年第101屆廣交會設立進口展區以來,累計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家企業參展,通過廣交會的平台實現互利共贏。在本屆廣交會上,僅印度展團企業接待境內外採購就超過300家,並與50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可以說,廣交會為境內外企業搭建了高效的溝通交流和貿易配對平台,幫助它們利用廣交會這一平台,開發合作資源,拓展中國和全球市場,讓世界各國都能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

  長期以來,廣交會代表的是勞動力密集型產品的聚會,但從本屆廣交會的情況看,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自主品牌和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攜帶最新產品參展本屆廣交會,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產品成為新的潮流。格力電器自主品牌產品已遠銷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超過3億人﹔海爾的物聯網商用洗衣機品牌在傳統家電強國日本,也保持優勢地位。在展覽會現場,越來越多的人在談論自主創新和高附加值,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突破單純的產品出口的模式,展示著借助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拓展“專業+服務”的新模式。從勞動密集型到技術密集型,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從價格優勢到品牌優勢,廣交會上的變化,映照出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廣交會上展示的開放中國,將不斷在擴大開放中實現高質量發展,並與世界共同進步,與世界分享紅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9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