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

何鼎鼎
2018年05月09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法治的初心,就是守護一個社會最核心的價值關切。為這樣的價值追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也將為全面依法治國注入最鮮活的力量

  

  前些天,英烈保護法的通過,為如何尊崇英雄給出了明確規范。以法律的權威性,增強人們尊崇英雄、樹立正氣的自覺性,正是用入法入規的方式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提出力爭經過5到10年,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在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的各個環節,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導向。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沒有價值內核支撐,難言良法、難圖善治,而脫離了現代法治語境,心中的道德律也難以自行。世人推崇“友善”,但遇到老人摔倒扶不扶,曾一度變成“兩難”,法律若不保障見義勇為,“友善”就會打折扣。人們將“公正”視為社會基石,但它的實現在於貫徹到市場競爭、教育考試和司法審判等各個領域。今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成全國各族人民在價值觀念上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其落細落小落實,從腦中的觀念、心中的價值變成法治的依據、行動的遵循,正是眼下最緊要的任務。

  具體來看,這一份規劃指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個領域,既具有強烈的問題導向,也有著鮮明的時代特性。近幾年呼聲很高的“產權保護法治化”被明確提到,因為它是公平營商的定心丸和定盤星﹔“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法定化”也被再次提出,它是“富強”的結果,也順應法治政府的訴求﹔而為“常回家看看”提供更多制度保障,則在於孝老愛親是社會基於“文明”不變的追求﹔當綠色發展已深入人心,隻有建立嚴格嚴密的生態文明法律制度,才能獲得“和諧”發展。為這樣的價值追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也將為全面依法治國注入最鮮活的力量。

  法與時轉,治與世宜。法律總是通過不斷回應時代呼聲來適應治理的需求。在這一份立法修法規劃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加強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立法”。從微觀角度看,它為今天如何對待英雄、如何愛國、如何誠信等命題畫了法治紅線,及時推動基本道德要求上升為法律規范,補上無法可依的治理短板。而從宏觀角度看,則是進一步呼應德治與法治如何相結合的時代大命題。法律是一條底線,但這條底線也會隨著全社會道德水位的提升而提升,這是法治與德治相得益彰的必然,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方向。

  法治的初心,就是守護一個社會最核心的價值關切。回望近年來的歷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經歷了一個從宣傳教育到制度化的過程。先從國民教育中推開,再與全面依法治國匯流,這是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國家根本大法,這極大地鞏固了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而隨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的展開,更多法治實踐中將注入中國精神、中國價值與中國力量。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我們期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彰顯的精神,能夠充分融入中國法律規范、貫穿中國法治實踐,在法治與德治的交響中,更好樹立法治信仰、凝聚核心價值、實現良法善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9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