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精神“賦能”

何冠軍
2018年05月09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困難與挑戰,不畏懼、不消沉,而是積極轉換思維,將之視為難得的生活體驗。這種樂觀,堪稱一種人生智慧。

  在小說《湯姆·索亞歷險記》中,主人公湯姆因為調皮,被姨媽懲罰在周六給籬笆牆刷漆。對於這份苦工,他並沒有沮喪,反而干得津津有味,激發了圍觀小伙伴的興趣。“有哪個男孩子每天都有機會粉刷籬笆牆呢?”他的態度,吸引大家紛紛加入刷牆行動。莎士比亞說:“沒有什麼事情是好的或壞的,但思想卻使其中有所不同。”人生難免遇到難題,與其在抱怨中被動應對,莫如轉變視角、改變心態,用主動作為去化解困境。

  由此聯想到淺層感知和深層認知的關系。歷史上,法拉第曾安排一名學生每天記錄實驗結果﹔因為無法忍受日復一日的枯燥,學生不久就走了。個人選擇無可厚非,不過學生可能忽略了,科學探索與研究,需要的正是不懼失敗的堅韌、孜孜不倦的守望。記下數千個“不”,最終得出一個“是”,這是科學研究的特性、規律所在。如果能認識到這一點,那麼再枯燥的環節,也可以被當作觸發靈感、探索創新的必要過程來對待。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其他領域。心理學研究表明,“注意力塑造自我,也被自我塑造”。客觀環境的確會影響心境,但改造環境、改變心境的“最終解釋權”,還在於我們自己。“當代愚公”黃大發,一直踐行“修渠、致富”的誓言,將數十年的拼搏奮斗注入修鑿絕壁天渠之中﹔“雲嶺工匠”耿家盛,“30年磨就‘一把刀’”,改進了400余項零件生產工藝。為什麼他們能在各自崗位上創造不凡的業績?答案不只是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關鍵還在於主觀上對所從事工作的價值有深刻認同,對遇到的問題能辯証看待。

  在某種意義上,人生就是一個自我調整、自我檢修的過程。面對時常不期而至的磨難與挑戰,隻有善於變現實壓力為前行動力,才可謂積極的生活態度。有些人總是“生活在別處”,認為現實充滿苟且和瑣碎,不切實際地將生活的美好寄希望於遠方和未來。以倦怠的心態敷衍工作,遇到點麻煩就臨陣退縮,不敢直面生活的考題……凡此種種,從表面上看是個人能力有所欠缺、態度有所懈怠,本質上則是思想的速率與容量無法匹配生活的變化。如何為精神“賦能”,多一點多向度應變思維,十分值得思考。

  “凡物皆有可觀”。一代文豪蘇軾,當年“自錢塘移守膠西”,盡管當地災荒不斷,完全比不上杭州的富貴繁華,但他主動作為,不僅使城鎮面貌大為改觀,也在盡責履職的同時,領悟到“無所往而不樂者,蓋游於物之外也”。生活的幸福,取決於行動的力度,更取決於思維的寬度。凡事多看“另一面”,不畏浮雲遮望眼,那麼哪怕生活再平淡,一個人也可能擁抱與眾不同的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9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