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四論習近平總書記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講話

2018年05月08日16: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

“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態度,為新時代背景下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清晰指引,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注入了巨大動力。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之所以能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正是由於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新形勢下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像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那樣,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隻要我們堅持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就一定能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