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高鐵站建在中心城區”是合理糾偏

江德斌

2018年05月08日08:4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高鐵站建在中心城區”是合理糾偏

  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印發《關於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合理確定高鐵車站選址和規模。新建鐵路選線應盡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群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高鐵車站建設要規模適當、經濟適用,切忌貪大求洋、追求奢華。(5月7日新華社)

  目前各地高鐵站大都興建在郊外,距離中心城區太遠,市民乘坐高鐵時,往往需要提前一兩個小時出發趕往高鐵站,不僅耗時耗力,大費周章,增加了出行成本,也令高鐵的便利性大打折扣。此次四部門聯合發文明確“高鐵站建在中心城區”,乃是對當下高鐵站選址方案的合理糾偏,督促高鐵站建設回歸到便民軌道,以發揮高鐵的高效便捷優勢,降低廣大高鐵旅客的出行成本。

  高鐵以其高速、安全、平穩、准時、舒適等優勢,在中短途出行市場裡,具有強大的市場競爭力,獲得了認可,也改變了很多人的出行模式。如今,高鐵干線已經初步形成,支線則在全面開花,各省市都在積極爭取引進高鐵線路,以搭上“高鐵快車”跟上發展速度。不過,部分地方將高鐵項目視為擴大城市區域面積,開發新區、遠郊房地產的機會,有意將高鐵站設置在遠離中心城區的位置,導致便利淪為了不便。

  從現實情況看,時下很多地方的高鐵站處於偏僻地帶,附近人煙稀少,配套設施匱乏,交通極為不便,令市民去高鐵站花費的時間太長,甚至比坐高鐵出行的時間還長,簡直是黑色幽默。而且,從中心城區到高鐵站,缺乏方便的交通工具,公交線路較少、耗時長,打車貴,開車則要承擔油費、停車費、過路費等,出行成本陡然上升,進而大幅度削弱了高鐵的性價比。

  高鐵確實能夠帶來大量的客流量,提高交通出行效率,催生出很大的商機。各地政府正是基於對高鐵的這種認知,才試圖利用高鐵站為契機,通過導入客流,以點帶面,將城市新區、偏僻地段帶起來。可是,夢想並非都能變成現實,高鐵站能否帶動一片區域,需要遵循市場規律,不能光看客流量,還有很多其它市場因素共同決定。

  事實上,很多地方的高鐵站周邊太過冷清,缺乏開發商業的市場基礎,導致高鐵站建成這麼多年,也沒能發展起來,就是最好的反面例子。還有很多高鐵站搞得過度奢華,投資規模太大,導致投資回報率太低,甚至成為沉重的包袱。

  可見,對高鐵站提出明確建設標准,要求其盡可能建在中心城區,規模適當、經濟適用,乃是基於便利交通出行、提高投資回報率的立場,重新對高鐵站進行合理定位,以約束各地政府的投資沖動,督促高鐵站回歸交通本義,以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經濟適用為優先考量,避免淪為華而不實的政績工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