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除了夜間禁打游戲 還能如何緩解宿舍矛盾

李勤余

2018年05月08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除了夜間禁打游戲 還能如何緩解宿舍矛盾

  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寢室裡能否打游戲,而在於大學生能否在集體生活中做到彼此理解與尊重。

  近日,湖南商學院下發通知,五一假期后,將通過技術手段,在周一到周四的晚11點至早8點,禁止學生在寢室玩網絡游戲。該規定曝光之后,得到了不少大學生與網友的支持。畢竟,室友半夜打游戲,讓自己難以入睡,是許多人不堪回首的經歷。

  校方表示,新規定的目的是通過技術手段限制學生玩網絡游戲,不會影響其他操作。顯然,與某些高校的“奇葩”規定相比,該校的做法更為規范,也更人性化。難怪網友願意為湖南商學院點贊。

  在叫好之余,我們也應該反思,半夜打游戲的現象讓人深惡痛絕,原因不在於游戲,而在於對他人正常作息的打擾。因此,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寢室裡能否打游戲,而在於大學生能否在集體生活中做到彼此理解與尊重。如果缺乏理解與尊重的意識,即使夜間打游戲被禁止,還是會有各種事情成為寢室矛盾的催化劑。

  如今,新一代大學生的個體意識、自主意識普遍較強,但他們也相對缺乏集體生活的經驗。每一個人的作息習慣均不相同,有的人早睡早起,生活規律,也有人偏愛“夜貓子”的生活,習慣於在半夜活動。當碰撞發生時,已經是成年人的大學生應該學會理性地與對方協商、交流。

  正如湖南商學院的通知所言,大部分寢室能夠做到按時就寢,存在不當行為的寢室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大學生絕非蠻不講理、極端自私之人,何不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網絡社交媒體的日益興盛,讓指責他人的成本變得越來越低廉,檢討自身的做法卻愈加稀缺。聲討半夜打游戲自然是容易的,但是,大學生們走出象牙塔后,遇到的不如意事必是十之八九,試問屆時他們是否還能通過“斷網”來解決一切問題?

  某些同學不顧他人正常休息的需求,執意在半夜打游戲,發出噪音的行為理應受到批評。大學生是渴望自由的群體,但自由不是為所欲為,其前提是人們平等理性地協調利益關系。這正是他們應該通過大學生活學到的寶貴人生經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