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馬克思主義始終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阮  青
2018年05月08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后,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跨越時空的影響力和無可比擬的吸引力。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說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也意味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更加璀璨奪目。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有著堅實的理論依據和實踐依據。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真理性的理論依據

  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馬克思主義之所以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就在於其真理性。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在於實現了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結合、科學性和價值性的有機結合、現實性和超越性的有機結合,構建起一個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源於理論自身的科學性,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順應時代發展而產生的,展現出獨特的理論主題、基本立場、分析框架、思維方式、邏輯結構和價值取向。作為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它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批判地改造了德國古典哲學,把辯証法和唯物論結合起來,形成辯証唯物主義﹔又把辯証唯物主義引入社會歷史研究領域,創立了歷史唯物主義。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基礎,馬克思主義正確解決了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關系問題,從人們的物質生產活動出發,全面分析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特點,系統闡述了人類社會基本矛盾的運動過程,精辟概括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分析了資本主義社會商品生產的目的和實質,深刻揭露出資本主義剝削的本質﹔考察了無產階級的發展過程,闡述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說明社會主義社會取代資本主義社會的歷史必然性。由此可見,馬克思主義是一個主題明確、體系恢弘、邏輯嚴謹、價值取向鮮明的科學理論體系。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源於方法的科學性,成為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不僅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使我們能夠從宏觀上正確認識和全面理解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身的關系,而且把這種理論作為觀察和研究一切事物的科學方法。恩格斯指出,歷史唯物主義一經創立,就“把這個世界觀徹底地(至少在主要方面)運用到所研究的一切知識領域裡去了”。這就明確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是世界觀,更是方法論。恩格斯強調:“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所謂方法,就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維方式或工具系統,是主體作用於客體的中介。馬克思主義把方法論建立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礎上,結束了唯心主義方法論的統治地位,第一次使方法論具有了科學的屬性﹔把實踐觀點引入方法論,提出哲學的使命不僅為了解釋世界,更重要的在於改變世界,使方法論的功能發生了革命性變革。此外,馬克思主義的實事求是方法、矛盾分析方法、過程分析方法、主客體方法、社會基本矛盾方法、階級和階層分析方法、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方法等,為我們構建了一個完整的方法論系統,真正實現了科學世界觀和科學方法論的高度統一。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源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充滿道義的強大力量。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是代表無產階級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理論,也是指導無產階級爭取自由和解放的理論武器。無產階級是最大公無私、徹底革命的階級,這一階級本性決定其必然採取真正科學的態度來認識社會發展規律,把握自己的歷史使命,規劃未來的理想社會。《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無產階級政黨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最高表現,是帶領他們推翻資本主義制度,確立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在國家政治經濟生活中的主體地位,發揮主人翁作用。馬克思主義價值觀揭露了資產階級價值觀的虛偽性和欺騙性,闡明自己的價值主體是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價值取向是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翻身得解放、過上富足的生活,價值理想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因而充滿道義的強大力量。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源於崇高的社會理想,成為無產階級及其先鋒隊的崇高理想信念。所謂理想信念,是人們超越現實、對未來美好前景和遠大價值目標的自覺追求,是超越自我、塑造自我、發展自我、面向未來、努力實現最高價值和理想目標的自我意識。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歷來強調,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必須確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信仰具有明確的社會規范功能,是無產階級政黨和廣大人民群眾從事一切社會活動的內在尺度和根本依據﹔具有引領發展的社會定向功能,引導無產階級政黨和廣大人民群眾把自己的價值追求與崇高的社會理想相統一,認同並樹立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具有強烈的驅動功能,激發無產階級政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為理想而奮斗的熱情,自覺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努力奮斗。

  馬克思主義真理性的實踐依據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造世界。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提供了堅實的實踐依據。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的根本原因。中國共產黨是在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深刻危機時登上政治舞台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相結合,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帶領人民完成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的歷史使命,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從而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走自己的道路,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個艱辛探索的偉大實踐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馬克思主義能解決中國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具有真理性最為重要的實踐依據。

  馬克思主義的社會基本矛盾理論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理論基礎。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主義的社會基本矛盾理論,把改革開放作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構成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關系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的基本規律。這說明,生產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隻有加快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才能體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我們黨全面分析當代中國社會矛盾的運動狀態,將改革開放作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必由之路,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實踐証明,改革開放使我國綜合國力大大提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使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迅速提高﹔使人民群眾物質文化需要基本得到滿足,生活質量得到極大提高﹔使各項社會事業獲得長足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使生態文明建設有序開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正在形成。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人樹立了崇高的精神追求。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信仰作為崇高的精神追求,凝魂聚氣、強基固本,打造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革命隊伍。習近平同志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毋庸置疑,與馬克思、恩格斯所處的時代相比,當今世界發生了重大變化,呈現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等特點。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時期的中國,面臨著自己獨特的發展問題。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面對世界上各種“主義”的粉墨登場、各種“理論”的高調宣揚、各種“學說”的充分較量、各種“模式”的輪番上陣,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才能始終穩住陣腳、從容對待,具有政治上的自信、主義上的自覺,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從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踐充分証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馬克思主義都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