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馬克思是對的》緣何熱播?

王瑜

2018年05月07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馬克思是對的》緣何熱播?

  最近一周,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在熒屏和網絡熱播,反響熱烈。據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報道,這檔兼具理論深度和實踐溫度的節目,在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年學子中間產生廣泛的影響。

  這檔涵蓋《你好,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資本論>》《解放全人類的胸懷》《千年思想家》5個篇章的系列節目,無論從內容設置還是形式表達均令人耳目一新。甚至包括各環節的配樂和整體節奏感,都頗符合年輕一代的口味。節目通過青年學子代表的講述還原馬克思工作和生活的歷史場景,借助學者與青年學子的問答與對話推動對馬克思核心理論和人生抉擇的深入探究,並輔以動畫、短片、圖片和詩朗誦等多種方式穿插其間。整體節目以青春的韻味、活潑的畫風、通俗的表達,將馬克思的偉大一生和深邃思想進行了生動呈現。

  今年恰逢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節目又精心選擇在五四青年節前上線,播出之后,旋即引發青年觀眾的熱議,收獲諸多點贊。不僅新華社發文稱其“用生動的形式、新鮮的視角、誠懇的態度、理性的分析,完成了一次當代青年‘對話馬克思’的致敬之旅。”新浪、騰訊、搜狐等多家商業網站也對這檔理論節目特別推介,甚至主打動漫風的視頻網站等都在熱播。

  事實上,這樣的對話更像一場別開生面的理論公開課。而其所富含的創新味道,並非獨創。在此之前,包括去年備受推崇的6期電視理論節目《社會主義“有點潮”》,還有前年內蒙古衛視推出《開卷有理》第一季之《馬克思靠譜》等節目,可以說都是類似節目創新的代表。

  面對當下移動互聯如此發達,信息爆炸日益加劇,接收渠道更加多元的傳播語境,注意力早已成為媒體的稀缺資源。很難想象,一場媒體理論公開課要想獲得甚至留住關注的目光,將面臨怎樣艱巨的挑戰。更何況所傳播和講述的內容又是很多人“熟悉而陌生”的馬克思。

  不過,《馬克思是對的》顯然經受住了這種壓力和考驗。節目用接地氣的方式和鮮活生動的表達來呈現。其中,對馬克思的理論和思想回避了生澀難懂和枯燥無味的解讀,而是以一種青春的、活潑的甚至“潮”的方式來詮釋。片尾曲更充盈著時尚的律動,洋溢著青春熱血。看完這樣一堂別具特色且充滿著青春氣息和時代命題的公開課,不禁讓人怦然心動,在顛覆以往“刻板”式說教同時,亦讓人獲益匪淺。

  這樣的表達亦給更多文化教育者以深刻的啟示:那就是這種觸及靈魂深處的教育和啟迪需要更加尊重和貼近主流的受眾,尤其是年輕一代。

  畢竟精神文化和信仰的傳承主要依靠社會的中堅力量——年輕人去繼承和發揚。而若想讓他們心悅誠服,感同身受,必須用他們喜聞樂見的方式,用接地氣和入潮流的形式,與他們建立平等而又親切的對話交流,才可能讓他們真正理解、領悟乃至認同和踐行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內涵,進而傳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和價值觀。

  在時隔兩百年之后的中國來談馬克思主義,本身需要創新和智慧。這檔五集系列的對話節目或稱公開課,可謂類似話題的傳播“典范”。其充分借鑒新媒體傳播優勢,融合年輕人偏好的接收習慣,不僅展現出一種全新的視角,也不只是表達某種概念和啟示,更在輕鬆愉快之中重新建構人生觀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之中進行著一場精神文化的洗禮和浸潤。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