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未來

李  拯
2018年05月07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馬克思的紀念,不只是關乎過去,更是為了塑造未來﹔不只是因為緬懷,更是為了回應時代

  

  在德國特裡爾,一座由中國贈送的馬克思雕像正式揭幕,注視著來自全球各地的訪客﹔在英國倫敦,海格特公墓前擺滿了鮮花,向長眠地下的馬克思表達敬意﹔在全球其他地方,“馬克思熱”影響著越來越多人的精神世界……即便時代已經變遷、科學愈發進步,馬克思依然為人們所敬仰,主要由他創立的思想,仍然煥發出真理的奪目光彩。

  在德國漢堡勞動博物館舉辦的《資本論》(第一卷)特展中,觀眾可在一個顯示屏上投票:您認為《資本論》還有現實意義嗎?2/3的投票者選擇“絕對有,他的觀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現實意義”。在展覽會上,老師帶著學生,父母挽著孩子,人們渴望從馬克思的思想中汲取智慧,解除現實的困惑、樹立前行的方向。對馬克思的紀念,不只是關乎過去,更是為了塑造未來﹔不只是因為緬懷,更是為了回應時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

  馬克思將人類愛智求真的理性與悲天憫人的關懷熔於一爐,讓科學理論具有了價值關懷,讓道德理想獲得了邏輯支撐。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今天世人回到馬克思,就是要尋找真理的力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時,在紐約百老匯大街的書店前,人們排隊購買《資本論》,而海報上寫著:“馬克思所說的都應驗了。”當前,全球經濟仍未走出“亞健康”,貿易保護、民粹主義、孤立主義等思潮開始抬頭,“黑天鵝”事件頻頻發生,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新閱讀馬克思。馬克思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無論是應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還是適應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科技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人類都可以從馬克思那裡尋找啟示。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如此評價馬克思:“他的思想和理念超越自己所在的時代,至今都是有效且有意義的”。

  今天世人回到馬克思,就是要激發價值的力量。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有人說,馬克思主義已經成為這樣一種語言:無數人用它來表達他們對一個更公正的社會的希望。正是由於對人類苦難的感同身受、對人類生存狀況的不斷反思,馬克思將“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作為理想社會的最終目的。這讓馬克思主義始終佔據道義制高點,具有強大的道德感召力和價值號召力,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回到馬克思,觸摸人類渴望解放、渴望美好的更高價值,就是要用正義之光和信仰之光照亮人間正道,激蕩一個民族前行的力量﹔通過價值引領、思想解放,釋放一個社會進步的活力。

  中國贈送給特裡爾的馬克思雕像,展現的是手拿書籍、邁步向前的馬克思形象。雕像創作者對記者說,“行走中的馬克思,意味著他的思想在不斷地發展”﹔特裡爾市長萊布則說,“他的思想理念得以在21世紀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出來”。行走的雕像如同未來對歷史的回答:馬克思主義將在未來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