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康庄大道

——二論習近平總書記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出發,系統論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產生的偉大飛躍,深刻闡述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根本指導思想的長遠指導意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自覺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

  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憑著堅船利炮野蠻轟開了中國的大門,在幾千年歷史進程中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舊式的農民戰爭走到盡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屢屢碰壁,其他種種方案紛紛破產……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個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一個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在革命和建設時期,中華民族實現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指引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馬克思生活的時代,正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馬克思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真相,為中國人民伸張正義。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貢獻,科學預見了“中國社會主義”的出現。今天,可以告慰馬克思的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而新時代中國的繁榮發展,將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