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當好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

李達仁

2018年05月05日13: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說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馬克思頂天立地的偉大人生,凝練概括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和開放性,深入闡釋新時代如何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問題,為全黨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從1818到1883,馬克思以其65歲的生命歷程,為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奮斗,成就了無以倫比的偉大人生。馬克思主義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曾在他墓前致悼詞:“在整個歐洲和美洲,從西伯利亞礦井到加利福尼亞,千百萬革命戰友無不對他表示尊敬、愛戴和悼念。”130多年后的今天,馬克思依然為世界各地的信仰者、支持者所緬懷。究其原因,正在於馬克思主義不是故作高深的“天書”,也不是包治百病的教條,而是解釋世界的理論指南、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直到今天,我們仍然生活在馬克思所闡明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之中。

在馬克思主義相關問題裡,中國是無法繞開的話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我們失去的只是鎖鏈,我們得到的將是整個中國”。無數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的火種為向導,凝聚在信仰的旗幟下,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的發展,成為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鮮活例証。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

馬克思曾幽默地說,“人要學會走路,也得學會摔跤,而且隻有經過摔跤才能學會走路。”盡管世界社會主義在發展中也會出現曲折,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意義依然光輝奪目,馬克思所開辟的真理之路依舊前途光明。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就在於不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機械的教條,而是為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活的靈魂。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我們有責任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有責任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有責任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有人說得好,“姓馬”不易,“信馬”尤難。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尤須加強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從馬克思主義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真正做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