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致敬馬克思,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

鄭言之

2018年05月04日20: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的確,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給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

近代的中國是在不斷進行選擇的中國,也是從黑暗走向光明的中國。從“開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致力於尋找“正道”,到“革命先驅”孫中山“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洋務、變法、改良、革命,幾經試驗、幾番敗退、幾轉風雲。人們總是在問:中國何去何從、中華民族何去何從。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就是“二十世紀世界革命的新信條”,點燃了中國人心中的熱火,點亮了通往未來的燈塔。人們由此高呼,“人道的警鐘響了!自由的曙光現了!”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落地,共產主義信仰的扎根,一部《共產黨宣言》就是例証。起初,山東廣饒劉集村的黨員群眾為了保存這本書,藏炕洞、躲糧囤、掖牆眼,使其躲過了白色恐怖、避開了敵人視線,才讓紅色火種代代相傳。何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那就是自覺的選擇,一本“56頁、巴掌大的小冊子得到了農民的認同並在實踐斗爭中發揮了指導作用”﹔那就是精神的洗禮,“從此我也自認為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那就是標定的方向,“所有這些內容在書中都能找到,它有令人驚訝的現實意義,任何其他文獻都沒有這個力量”。

沒有哪位思想家比馬克思更成功地實踐自己的箴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改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對馬克思主義的踐行。也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更能深刻理解馬克思所言:“我播下的是龍種”,這意味著依循“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而成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沒有哪個政黨比中國共產黨更能體悟恩格斯的評價:“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這方法就是不斷與時俱進、豐富並發展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

毫無疑問,對於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而言,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言,最鮮明的思想旗幟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也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馬克思主義思想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沿著馬克思的理論的道路前進,我們將愈來愈接近客觀真理(但不會窮盡它)﹔而沿著任何其他的道路前進,除了混亂和謬誤之外,我們什麼也得不到。”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在“沿著馬克思的理論的道路前進”,而且是思想性、革命性、世界性的傳承。站在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上,人們愈加發現,中國發展背后的馬克思主義魅力越來越持久,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背后的中國表達越來越生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隻有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才能開辟理論新境界、不斷把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