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

蘇砥

2018年05月04日19: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深刻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及其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作用,特別提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要求。為廣大黨員干部學好馬克思主義、用好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

毛澤東同志曾經談道:“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就會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而馬克思主義思想和理論,就像是一股凝結智慧、凝聚力量、匯聚人心的繩索,將全黨上下緊緊團結在一起,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開放40周年,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如何持續推動擴大對外開放?信息化革命大潮涌起,如何抓住歷史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要想拉直這些問號,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因此,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學習、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絕不意味著把馬克思主義變成教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四個版”的概括充分說明:隻有原則和理論同一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隻要我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就一定能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