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開心試卷”好不好學生說了算

犁一平

2018年05月04日09:0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開心試卷”好不好學生說了算

  在全國緊張備戰2018年高考之際,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蓮塘第一中學的一份周考化學試卷,在網絡走紅,被稱為“最解壓試卷”。試卷上每一道試題都是“雞湯”加“知識點”的組合,用段子來引出提問,在試卷的結尾還不忘加一句:這次考試的范圍是星辰大海。(5月3日澎湃新聞)

  “開心試卷”好不好,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正如鞋子合不合腳要由鞋子主人說了算一樣,“開心試卷”好不好,應該由學生說了算。學生說“開心試卷”不拘一格,比較新穎,則老師的設置和選擇是對的﹔學生說“開心試卷”一改呆板的面孔,充滿網絡樂趣,給學生減壓,讓考生放鬆,考試不緊張,則“開心試卷”達到了預期效果﹔學生說“開心試卷”點化學生,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讓學生受到教育,則超出了設計目標,值得點贊。當然,如果學生說“開心試卷”嘩眾取寵,當老師的就應該掂量一番了。

  那麼,學生到底怎麼評價“開心試卷”呢?據新聞報道,學生對“雞湯”試卷表示歡迎,做題時壓力減輕。同時,不少學生喜歡出題老師,親昵的稱其為“宇哥”“宇神”,由此可見出題人有不少擁躉,換言之,出題老師有獨特魅力,受到部分學生的追捧。當然,媒體報道隻採訪到部分學生,也許其他同學有不同的看法。所以,“開心試卷”到底好不好,仍然沒有一個科學的比較和分析,無法得出相對客觀的結論。所以,要想給“開心試卷”一個評價,還需對學生進行一次調查,由學生發表意見。

  拋開“開心試卷”的是是非非不說,單就老師這番心意來說,值得也應該被點贊。客觀而言,化學試題是機械呆板的,一般老師無法將其趣味化。由此可知,出題老師動了不少心思,花了不少功夫,這種教學投入非常難得。更難得的是老師對學生充滿同情和關愛——老師知道學生學得辛苦、枯燥,拿高分不容易,於是想盡辦法讓教學和考試變得生動、活潑些,老師的殷殷深情流於筆尖。老師為什麼這麼做?因為他們對學生充滿愛。所以,還能說什麼呢?

  “開心試卷”還折射老師內心的“趣味教學”想法,希望自己的課堂和學科充滿趣味,受到學生的喜愛。這說明老師深知教學方法——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以興趣吸引學生,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的學習成績就會好起來。由此可以說,老師也算是嘔心瀝血,在教學上也是蠻拼的。所以,不要隨便否定老師的教學積極性,不要打擊老師的創新積極性。至少,老師的熱情和腦洞值得學習和借鑒,倘或老師都這麼積極鑽研,不愁教學風氣不改變,學生興趣不上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