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今天,如何傾聽青春之聲?

霍木

2018年05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五四,是一個可以持續講下去的故事﹔青年,是一個永遠洋溢魅力的群體。

今天,我們傾聽青春之聲,首先要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回望百年前,再看今朝時,中華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中國道路之所以越走越寬,正是因為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有人說,青年是未完的工程,可以稱它是蘊藏著無限可能性的未知數。既然充滿無限可能,又存在未知領地,把青春建設好就是可貴的成長。這需要理想,沒有理想信念的青春年少有時是魯莽的、多半是懵懂的。青春種下什麼,老年就會收獲什麼,就像一粒夢想的種子,不會“刨個坑,挖點土”便能長成參天大樹。青年人,熱愛理想吧,崇敬理想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在前方。

青春的朝氣,決定了人生的意義,倘若消失,前進不已的好奇心也會衰退。活力本就是年輕人的標簽,那種拼搏、向前、挺拔、昂揚的詞匯總在青年詞典的第一頁。年輕人,或許有頹廢、焦慮,或是“喪”一點、“佛系”一些,但這隻不過是支流中的戲謔與自嘲,既不是主流,也不可能成為主旋律。看看沖鋒在救亡圖存路上的先輩、學學立志讓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先烈,還有新時代無數充滿創新與智慧的頭腦,青春應該始終年輕。

“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青春不是用來浪費的,明天不能隻有憧憬而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無論對青年一代還是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難得的際遇。奮斗就要實干。古人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人無高下,事無大小,隻有面向實際、嚴謹務實,在一分耕耘中才有一分收獲。新時代就是需要有理想、有學問、有才干的青年實干家。實踐早已証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現實這樣啟示:偉大事業是奮斗出來的。

李大釗曾說,“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青年吾輩,自當心有家國、胸懷天下,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新時代青年要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裡長空放飛青春夢想”。這便是“晨鐘”的新使命吧!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