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學習者研究者傳播者

北京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05月04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始終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學習者、研究者和傳播者,是對馬克思的最好紀念。北京大學建校120年來,始終與祖國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同前進,努力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學習者、研究者和傳播者。5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動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學習期間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並推動了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北大師生應該繼續發揚五四精神,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是對北京大學光榮傳統的高度肯定,又對北京大學的建設和發展提出希望。

  一

  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地方。李大釗於1918年1月擔任北京大學圖書館主任,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也始於這裡。

  1918年7月,李大釗發表《法俄革命之比較觀》,11月又在《新青年》發表了《庶民的勝利》和《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闡述俄國十月革命的意義,熱情謳歌十月革命的勝利。他以敏銳的眼光,深刻認識到十月革命將對20世紀世界歷史進程產生劃時代影響,也從中看到了中華民族爭取獨立和中國人民求得解放的希望。在宣傳十月革命的過程中,他的認識發生了質的飛躍,從一個愛國的民主主義者轉變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並且成為在中國介紹、宣傳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先行者。

  在李大釗等人的推動下,北京大學成為當時中國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中心。1919年,李大釗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五號“馬克思主義研究”專號上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系統地介紹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世界改造原動的學說”。1920年3月,在李大釗的倡導下,鄧中夏、羅章龍等在北京大學發起組織馬克思學說研究會。自1920年起,李大釗在北京大學史學系、經濟系、法律系和政治系先后開設並講授《唯物史觀》《史學思想史》《工人的國際運動與社會主義的將來》《社會主義與社會運動》等課程,並為北京大學經濟學會作“社會主義的將來”講演、為馬克思學說研究會作“馬克思的經濟學說”講演。這是中國大學裡開設馬克思主義理論課的最早記錄。

  在李大釗等人的帶動下,北京大學一批先進知識分子走上了革命道路。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等都受過李大釗的影響,成了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在黨的一大召開前后,全國各地黨組織的負責人和黨員中有不少是北京大學的師生和校友。此外,北京大學許多學者也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中國問題。比如,許德珩是五四運動中鍛煉出來的革命者,他於上世紀30年代將授課講義整理成《社會學講話》一書,以講授歷史唯物主義為主要骨架,強調理論與應用的統一。還有一些院系也開設了《社會主義理想及其系統》《馬克思學說研究》《馬克思經濟學說》《馬克思和社會主義思想》等課程,培養了一批革命者。馬克思主義如星火燎原般在全國傳播開來。

  在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精神的指引下,北京大學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傳統不斷發揚光大。馬克思主義為中華民族沖破黎明前的黑暗提供了最強大的思想與理論武器。

  二

  新中國成立后,北京大學轉變成為一所社會主義性質的綜合性大學,繼續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和傳播。老一輩學者不僅大量開設馬克思主義理論課程,而且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開展學術研究。比如,馬寅初的經濟學和人口學研究、翦伯贊的史學研究、馮定的哲學和倫理學研究、江隆基的教育學研究、陳岱孫的經濟學研究、陳守一的法學研究、楊晦的文學研究和季羨林的東方學研究等,不僅引領學科發展,而且為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進一步發展作出了貢獻。許多現當代著名學者也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比如,朱光潛直到晚年仍在潛心研究馬克思的《巴黎手稿》﹔馮友蘭1982年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接受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的答詞中強調,中國革命勝利后,人們相信馬克思主義是真理﹔張岱年在70多歲高齡時還懇切期盼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稀土之父”徐光憲在同青年學生談治學經驗時,反復強調辯証唯物主義對自然科學的指導作用,希望青年學生能自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馬克思主義信仰是廣大知識分子出自理性、發自肺腑、真心誠意,經過反復探求、比較和實踐檢驗之后作出的必然選擇。

  改革開放以來,北京大學的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迎來新的春天,在學科發展、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教學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1992年,在原“馬列主義教研室”“馬列主義研究所”基礎上,北京大學建立了全國高校第一個馬克思主義學院。學校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學科領航計劃”,強化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的引領。此外,北京大學認真准備、積極開展以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為內容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推出一批國家級精品課,在校內外產生重要影響﹔積極參加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培養並推出一批首席專家或主要成員,發揮著重要的學術帶頭人和學術骨干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成果斐然。從編纂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基礎性工程《馬藏》到舉辦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從參加創辦《世界馬克思主義研究》期刊、出版“世界馬克思主義研究文庫”到啟動《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編譯工作,北京大學已經成為具有世界影響的馬克思主義研究學術中心。今年初,北京大學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旨在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創新平台。目前,北京大學正在建設國際馬克思主義文獻中心,牽頭培育 “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學校還積極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推出《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等系列課程,讓青年學子們有機會與名師大家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外交、軍隊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不僅深受中國學生歡迎,還得到不少留學生的響應。

  三

  馬克思主義不僅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不斷發展、引領未來的。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是關乎政治性、戰略性、全局性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必須繼承傳統、守住根本,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

  今年5月5日,北京大學將舉辦第二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這將是全世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一次盛會。北京大學將以此為契機,建設一流的馬克思主義教學基地,努力培育和發展北京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新特色,打造最有效、最具活力、最有感染力的教育教學模式﹔建設一流的馬克思主義學術陣地,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等重大課題,讓學術研究再上“高原”、再起“高峰”﹔建設一流的馬克思主義思想高地,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傳播中國思想、貢獻中國智慧。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北京大學將圍繞立德樹人加強信仰教育,用馬克思主義滋養和引領青年學生,讓他們在學習和實踐中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精髓要義,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將馬克思主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能夠擔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4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