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從青年習近平身上汲取榜樣力量

賀平

2018年05月03日10: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既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諄諄良言,殷殷囑托,點燃了青年群體在這個爛漫季節的奮發熱情。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如果把人生比作自然的四季,青春就是最明媚的盛夏時節。的確,青年最富有朝氣,青春最富有夢想。當時針指向2018年的5月,沐浴著改革不惑的這代年輕人,又該如何書寫精彩青春,解答縈繞在心頭上的“青春之問”?

成長於改革年代的年輕人,本身就擁有一種“改革的氣質”。他們開放自信,用寬廣的視野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他們干勁十足,在新時代的征程上開拓實踐、奮勇爭先。既尋求情感的共鳴,又凝聚認知的共識﹔既渴望共情,又強調個性……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給予充分肯定,並寄予厚望,“他們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青年情懷,也是與青年習近平一脈相承的素質品質。回溯總書記的青春歲月,從15歲到延安插隊,到22歲去高校求學,從26歲在機關工作,到29歲去基層鍛煉……曲折與磨礪始終相伴,卻最終寫下傳奇與震撼。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榜樣。青年習近平的成長典范,正可為當代青年的價值坐標錨定方向。

如何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關鍵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先后書寫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多個場合多次講述革命先輩的青春故事,青年習近平的家國情懷,為我們詮釋了何為矢志不渝、何是堅定信仰。“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反觀現在,有些年輕人往往一心想要摘取遠方的薔薇,反而把身邊的玫瑰踩在腳下。要知道,喪失理想信仰,再激蕩的河流也會枯竭﹔沒有責任擔當,再澎湃的航行也會擱淺。從“知青”到“普通農民”再到“黃土地的兒子”,青年習近平的心路歷程表明,隻有把人生理想與國家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才能不負時代,不辱使命。

奮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開荒、種地、鍘草、放羊、拉煤、打壩、挑糞……對大多數年輕人來說,這早已是陌生的活計,但對青年習近平而言,這是他的日常勞作。誰的青春沒有泥濘?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年在成長中,有成功和喜悅,也會有困難和壓力。“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經得了磨難,受得了痛苦,熬得住考驗,堅定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如此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處在學習的黃金時期,青年人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要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近平從來沒有放棄讀書和思考”,這是梁家河的鄉親們對這位年輕知青的評價。多年來,從梁家河的窯洞到清華大學的課堂,從基層工作到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養成了“白天勞動、晚上看書”的習慣,留下了“30裡借書、30裡討書”的生動故事。揆諸當下,有的年輕人不愛讀書,有的愛讀“快書”“淺書”。青年習近平的讀書之道啟示我們,獲取真正的知識,需要克服浮躁之氣,下一番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愛讀書,更要善讀書。

青春不息,奮斗不止。越回味青年習近平的成長點滴,越能感受到跨越時空、直擊人心的成長力量。以青年習近平為楷模,感悟習近平總書記青春故事的深刻啟示,我們這一代人就能在追夢與圓夢征程中,涵養激情和理想,不懈奮斗和奉獻,與新時代共同前進,綻放無悔青春!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