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擴大開放,實現共同繁榮的主動選擇

吳秋余
2018年05月02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新機遇、增添新動力,讓共同繁榮之路越走越寬廣

  

  5月1日,59國人員入境旅游免簽政策在海南正式落地,一系列出入境便利措施的出台,將有力推動海南這個全國最大的自貿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擴大開放的利好不僅僅在南海之濱。大江南北、不同行業的人們發現,中國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正在按下快進鍵:

  服務業開放挺進深水區。4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3年后不再設限,等等。在金融領域打開大門、擁抱世界,既是中國從金融大國向金融強國跨出的重要一步,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決心。

  制造業開放走向全方位。4月17日,國家發改委亮出汽車等制造業對外開放時間表,明確了通過5年過渡期取消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船舶、飛機制造行業的限制將在年內取消。海關總署也在近期表示,今年會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定於11月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簽約企業已近1100家,一批世界頂級制造業巨頭將攜帶最新研發的高端機器人、智能工廠、“智慧機床”等產品閃亮登場。

  自貿區建設邁上高水平。在分三批設立11個自貿區的基礎上,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它不僅新在體型大,更是新在高水平,將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南北呼應,緊接著出台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區為核心設立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

  一言九鼎、一諾千金。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全力推動新一輪更高層次對外開放,讓中國發展動力澎湃,也讓世界經濟春風拂面。世貿組織日前發布的報告稱,盡管部分經濟體間貿易摩擦升級的可能將增加貿易前景不確定性,但對今年全球貿易增長仍持樂觀態度。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地區沖突加劇,中國堅定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成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動力源、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的壓艙石。

  擴大開放,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時代抉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動作為、既定方針,絕不會因道路坎坷就半途而廢,也不會因外部挑戰而打亂節奏。在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的開放沒有停滯不前,而是毫不動搖地堅持海納百川,體現了中國道路的堅定自信,展現了中國發展的強大實力。

  擴大開放,也是中國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共享單車等“新四大發明”隨中國開放走出去,新鮮的牛油果、精釀的葡萄酒等各種進口商品隨中國開放走進來,豐富了中外消費者的日常生活,這正是積極開放的魅力所在。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貿易保護主義隻會嚴重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影響世界人民共同福祉。中國以主動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贏得喝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成為阻擋貿易保護主義泛濫的防洪堤壩,有效維護了共同繁榮發展的國際經貿秩序。

  “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經歷過“關起門來搞建設”的中國,愈發懂得開放對於國家發展的重大意義,也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開放環境。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新機遇、增添新動力,讓共同繁榮之路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2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