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五一口號”匯聚起最大的同心圓

李德林

2018年05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一種聲音,能夠穿越歷史時空,在當時引起強烈的震蕩,並由它開啟一個全新的時代,在后世產生綿延不絕的影響,歷久而彌新,不朽而璀璨。70年前的“五一口號”,就是這樣改變了中國。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是中國人民走向全國勝利的日子”,“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萬歲!”“中華民族解放萬歲!”這些鏗鏘有力的話語、熱情澎湃的表達,今天讀來仍然能夠感受到那種直抵人心的革命樂觀主義,觸摸到“建設新中國”的宏偉願景激蕩起的豪情萬丈與信心滿懷。70年過去,從“五一口號”的聲音裡,人們還能夠聽見一個古老民族尋求解放與復興的強烈心聲。

“五一口號”不隻有激蕩的情感,更飽含著系統的制度設計。70年前,中共中央通過“五一口號”,提出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政治主張,得到了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與廣泛支持。這標志著各民主黨派自覺地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標志著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和政黨制度建設揭開了嶄新篇章,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形成過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從“五一口號”開始,一種不同於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得以確立,一個光明的前景展現在這個在近代飽受屈辱的民族面前。

70年風雨同舟,70年肝膽相照,70年團結一心。70年前,毛澤東親自修改“五一口號”,體現了他的博大胸懷與高瞻遠矚,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堅持統一戰線的決心與智慧﹔70年后,習近平強調,“今年是紀念“五一口號”發布70周年”,“努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提高到新水平”。70年來,“五一口號”仍在中華大地激起回響,它所暢想的民族解放願景,已經變成了不斷接近民族復興目標的堅實步履﹔它所設想的多黨合作制度,已經變成了中國特色的新型政黨制度。這是歷史向未來的延伸,更是現實對歷史的回答。

紀念“五一口號”,就要更好堅持新型政黨制度。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新型政黨制度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新型政黨制度不僅厚植於中國土壤、體現著中國文化,而且走出了中國政治文明獨特的發展道路,為人類的政黨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

紀念“五一口號”,就要畫出最大的同心圓。中國進入新時代,距離復興的目標從未如此之近,遭遇的挑戰從未如此之多。越是在這樣的時候,就越是要堅持統一戰線,凝聚起各個社會群體的最大共識、最大合力。當前,信息技術突飛猛進,伴隨著新經濟業態出現的,是社會群體的不斷分化,是新的職業和社會群體的不斷涌現。重溫“五一口號”,尤其需要記取“全國工人階級和全國人民團結起來”的統一戰線思想,在今天這樣一個多元的時代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

70年前,“五一口號”造成了中華民族自近代以來的空前大團結﹔70年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仍然需要堅強有力的團結。像“五一口號”倡導的那樣團結起來,我們就能凝聚起無堅不摧的力量,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向夢想的彼岸。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