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筑起科技強國的“三峽工程”

史鵬飛
2018年04月29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三峽大壩正在以自主創新的雄奇英姿,全面發揮防洪、發電、航運、供水及環境生態等綜合效益。4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三峽大壩時深情地說:“三峽工程是國之重器,是靠勞動者的辛勤勞動自力更生創造出來的”,進而強調,“真正的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裡。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

  三峽工程何以“能”?“能”在我們主要靠自主創新、攻堅克難、兼收並蓄,創造了100多項世界之最,建立起100多項工程質量和技術標准,標注了人類水利工程史上的輝煌成績。其背后,是社會主義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中國有能力組織科技攻關,有恆心搞好“國產替代”,有決心推動自主創新,進而不斷攀登發展制高點。從“兩彈一星”,到高鐵、航母,中國下決心攻克一個難題,就不會“中途退賽”“前功盡棄”,決勝只是時間問題。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7.5%,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然而,也必須看到,在一些關鍵領域、關鍵環節、核心技術方面,我們的整體技術力量仍不如一些發達國家。高新技術自主開發能力不強,已經成為困擾中國“硬實力”和“軟實力”拓展的結構性短板。比如,目前世界上隻有美英法俄4國能生產適合大型客機的優質發動機,中國工業互聯網的核心技術還受制於人﹔比如我們大量數字產品“缺芯少魂”,“中國芯片”遠未打造成為“中國名片”。國家要強大、民族要復興,必須靠我們自己砥礪奮進、不懈奮斗,通過自力更生,攻堅克難,倒逼自主創新加快突破核心技術,把“大國重器”握在手裡。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對外開放已經把國際競爭變成中國繞不開的“衡量標尺”,我們或者在“跟跑”中達標,或者在“並跑”中超越,或者在“領跑”中示范。既搞好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又堅持自主研發、自主發展,有效破解核心技術不強這個最大障礙,加快消除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這個最大隱患,我們就一定能用一個個核心技術突破的“三峽工程”,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9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