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古建筑被毀,你就下得了手?

秦寧

2018年04月27日13: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福建省連江縣今年2月啟動棚戶區改造項目,福州市名城委和市規劃院專家組認定的5座棚改區內明代古建筑主要集中於中山路25號、81號,愛國路136號及八一六西路62號和70號。然而,當記者4月23日趕到現場採訪時,愛國路136號院已成一片廢墟,不僅所有建筑構件全都被拆、甚至連四壁也都無存,隻有釘著“愛國路136號”的門牌躺在建筑廢墟中。

滿目瘡痍,一地廢墟,究竟是誰毀了愛國路136號?古建筑一旦受損,就再難復原,哪怕重新打造成昔日模樣,也難以還原當初的意蘊與氣質。故此,古建筑被芟除,讓人扼腕不已,用網友的話就是“心痛卻無力”。

“做好歷史建筑的確定、挂牌和建檔”“不拆除和破壞歷史建筑”“不在歷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區建高層建筑”,這是去年9月20日國家住建部的通知要求,福建省住建廳在轉發通知時提出“在舊城改造時,要對留存的50年以上建筑進行普查甄別,符合條件的應公布為歷史建筑並予以保護”。更耐人尋味的是,連江縣住建局規劃科受訪時稱:“我們已經拿到了這份由市名城委轉交過來的報告,縣政府態度很明確,(名單上的古建筑)要保護下來。”態度如此堅決,卻保護不了古建筑,不無反諷。

究竟誰拆了古建筑,應該徹查﹔相關人員如果違法犯罪,應該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除此之外,不能不深思的是,在氣勢洶洶的推土機面前,一座座古建筑毫無還手之力,慘被摧殘,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對於古建筑的保護,並不缺少法律。保護古建筑與城市發展並不矛盾,但是,一牽扯到舊城改造,一涉及棚改,最先受傷的往往就是古建筑,一些主政者和開發商打著開發城市的旗號,堂而皇之地拿古建筑開刀。

眾所周知,連江縣隸屬於福州。20多年前,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傾心傾力保護文化遺產,至今傳為佳話。1989年,福州市有關部門批准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拆除林覺民故居部分建筑,准備建設商品房,習近平獲悉后立即讓市文管會核實,同時要求有關部門暫緩拆遷,並於1991年1月27日作出批示。當年3月10日下午,習近平親自在林覺民故居主持召開文物工作現場辦公會,決定把林覺民故居保護下來,並進行修繕。后來,習近平在《福州古厝》一書作序中提出: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遺憾的是,不少人似乎忘記了這一要求。

千年文脈代代傳,滋養著有福之州,以及生活在這片熱土的人們。毀壞古建筑,就是毀掉這座城市的歷史,就是割斷傳續已久的文脈。保護古建筑,每個人都責無旁貸,特別是職能部門。正如總書記所強調,發展經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文物,保護好名城,同樣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二者同等重要。

好端端的古建筑和古文物受到戕害,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部門干什麼去了?拆毀古建筑的人置法律於何地?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屬於我們也屬於子孫后代。基於此,相關部門有責任採取補救措施,全力保護好古建筑,杜絕出現古建筑被戕害的事發生。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魂魄,保護好包括古建筑在內的文物,容不得半點猶疑。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