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紀委“突查”零食小說,諷刺嗎?

蔣萌

2018年04月27日13: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紀委“突查”零食小說,諷刺嗎?

背景:近日,幾張湖南津市《市紀委突擊檢查教育局辦公用房》的信息截圖在微信朋友圈轉發引熱議。圖片顯示,教育局局長辦公室抽屜裡有散文、小說等與工作無關的書籍,發現幾個學校辦公室有大量零食瓜子、咖啡、餅干等,發現教師辦公室盆栽超過2盆,有牛奶等食品,在校長辦公室有正在書寫的書畫作品,還有小零食和化妝品。

錢江晚報發表陳進紅的觀點:在教師辦公室放些零食,老師們課間補充點能量,這是人之常情﹔何謂與工作無關的書籍?文學類作品是否就與教育工作無關,教育工作者在辦公室擺上幾本文學書籍就是不認真工作了?這些檢查成果不免有矯枉過正、“湊數問責”之嫌。檢查流於形式、可有可無,這不僅加重基層負擔,更影響正常工作,還會催生形式主義和虛假作風。這讓我想起另一則紀委通報批評的“爆款”,2016年,山西長治屯留一中24名普通的人民教師,在學校放假的時間裡自費聚餐喝酒,居然被縣紀委通報批評,而且還成為了全縣典型。這些年,作風建設如火如荼,有關部門通過明查暗訪,發現了許多問題,處理了不少干部。但這種“湊數問責”的檢查成果,也是時有曝出。這次,因為網絡傳播影響大,過了好幾天才讓紀委意識到“哦,好像哪裡不對”,津市市委表示“對照執紀要求和程序,此次檢查過程中存在標准把握不准、檢查方法不當、工作程序欠妥的問題”。黨紀黨規不是僵死的教條,關鍵是要理解相關規定的精神實質,否則,這樣的檢查不僅起不到震懾作用,反而讓檢查陷入了非議和被動,也影響地方紀委的形象。

小蔣隨想:“蒼蠅老虎一起打”,體現了反腐執紀對觸犯黨紀、政紀、法律紅線的零容忍,告誡廣大黨員干部以及公職人員“勿以惡小而為之”。但是,“蒼蠅”不是一頂亂扣的帽子,辦公室裡有零食、綠植、小說等,能與品行不佳、作風低劣畫等號嗎?或許,某些人會退一步說,這算不務正業。的確,若在上班時間干私活、玩休閑,耽誤正常工作,理當處罰。但是,在課間或午休時,老師們不能放鬆一下嗎?根據現有証據,不足以得出老師們在給學生授業時“吃喝玩樂”“誤人子弟”的結論。這樣的“罪証”,禁不住外界考量,反而會產生小題大做、挑刺找茬的觀感。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劍指的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某些地方急吼吼地“展示”成績或政績,反而暴露出了走形式、擺官僚。“標准把握不准、檢查方法不當、工作程序欠妥”,完全是自擺烏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該對照檢查、徹底整改的是誰,不言自明。這也給其他地方的管理者與監督者提了醒,作風建設絕不是光給他人挑毛病,正人先正己,律己方能服人,身先才可率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