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曹立

2018年04月26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2018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了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考核情況匯報會議,會議強調,當前,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和挑戰還十分艱巨,存在的突出問題仍然不少。一些地方貧困程度深、基礎條件薄弱、公共服務不足,特殊困難群體脫貧難度大。因此,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是當前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難中之難,必須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首先,要突出產業扶貧,發展縣域經濟,夯實促進持續增收和穩定脫貧的產業基礎。特困地區群眾收入結構單一、抗風險能力弱,遇到自然災害、重大疾病等困難問題,脫貧難鞏固更難、一邊脫貧一邊返貧的問題比較突出。從現實來看,促進特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必須著力在培育增收產業上下功夫。一要因地制宜培育壯大特色產業,扶持發展龍頭企業,不斷做大主導產業、做強縣域經濟,努力夯實支撐脫貧攻堅、帶動群眾增收的基礎。二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的理念,堅持保護優先,厚植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游、林業經濟、健康養生等綠色產業。三要因戶施策發展增收產業,引導貧困戶發展特色種植、畜牧養殖、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富民增收產業,支持發展農業合作社、貧困戶入股分紅、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模式,拓寬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的渠道。

  其次,要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服務,努力改善特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著力解決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的短板問題。一要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繼續加大貧困村農村道路、安全飲水、危房改造、易地搬遷的力度,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二要補齊教育發展短板,堅持把教育扶貧作為長遠的治本之策,構建完善的教育體系,改善貧困村教育辦學條件,大力實施教育扶貧工程,讓貧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三要補齊基本醫療短板,大力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改善提升基層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療條件和醫療技術水平,強化基本醫療保險、大病救助、臨時救助等醫療保障措施,提高特困地區群眾健康水平。四要強化社會保障兜底,穩步提高特困地區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水平,保障好貧困群眾的基本生活。

  再次,要強化精准施策,創新扶貧模式,提高脫貧攻堅的實效性。推進“繡花式”扶貧,切實做到扶真貧、真扶貧,做到扶貧工作務實、脫貧結果真實、脫貧成效群眾認可。重視推進扶貧方式創新,一些地區在實踐中探索總結出的扶貧新模式,在促進群眾增收脫貧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甘肅隴南電商扶貧、河北淶水縣旅游扶貧、山東鄄城縣“扶貧車間”等模式。這些扶貧模式創新,對特困地區脫貧攻堅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最后,要激發內生動力,加大國家扶持,增強脫貧攻堅的工作合力。一方面,要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深度貧困地區要堅持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思想發動、政策宣傳和教育引導,強化貧困群眾的脫貧主體意識,引導他們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落后面貌。重視做好貧困群眾的能力素質提升,加強教育文化、技能培訓和文明新風建設,弘揚勤勞致富、勤儉節約、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提振貧困群眾的精神面貌和脫貧致富的信心決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國家層面的扶持力度,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攻堅戰,幫助深度貧困地區解決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問題。

   (作者:曹立,系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

(責編:董曉偉、王倩)